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我是基督徒 | 工作中總出錯,這也許是件好事!

利慾熏心,神話語帶領

        歐陽,是一家漢堡店的收銀員。一個星期天的上午,店裡擠滿了人,生意格外好。歐陽既要招呼客人,給顧客點餐,又要給後廚報餐,給顧客出餐,收錢。正在歐陽手忙腳亂的時候,有人喊「歐陽、歐陽」,歐陽抬頭一看是姨媽和姨媽四歲的小孫女,她急忙招呼姨媽先找位子坐會兒,然後給姨媽的孫女點了一份漢堡和一杯飲料,顧不上多陪姨媽就又開始忙了。牆上時鐘在嘀嗒嘀嗒地響著,店裡的人越來越多了。姨媽看歐陽實在太忙就跟她打聲招呼先行離開了。送走姨媽,歐陽繼續著自己的工作。


        下班時,歐陽把所有的衛生都打掃好了,只等店長來結機(結算賬目)了。辛苦忙碌了一天,結完賬自己就可以回家洗個熱水澡,美美地睡上一覺。歐陽正想著,突然店長打斷了歐陽的美夢,店長詫異地說:「歐陽,今天實際金額怎麼少了100塊錢?」歐陽聽到店長的話,露出不敢相信的表情,說道:「啊?少100塊錢,不會吧?是不是你數錯了?」店長說:「我都數好幾遍了,不信你自己數數。」歐陽接過店長手上的錢,數完後,自言自語地說:「怎麼少100塊錢呢?」少了錢,按公司的規章制度,歐陽就要負責賠這100塊錢。歐陽有些委屈,心想:到店裡上班快一個月了,每次結賬還從來沒有少過錢或多過錢,今天累得腰酸背疼的,掙的錢還不夠賠的,公司定的什麼破規章制度,為什麼少錢或多錢都要收銀員賠嘛?真是倒霉,早知道就不幹這份工作了。正在抱怨的時候,歐陽突然想到:自己是基督徒,應該凡事尋求神的心意,不能就事論事,不管好事或壞事,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不該抱怨。於是,歐陽默默地跟神禱告:神啊!今天少錢這個事臨到我,你的心意是什麼?我該學什麼功課呢?我有些不明白,願神開啟我。
        禱告後,歐陽想起神的話:「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歐陽不禁在想為什麼神開啟我想到這句話呢?歐陽反覆揣摩著。突然她想起白天給姨媽的孫女買了一份九塊錢的小套餐,當時太忙就直接出了餐,沒有打單。忙完後,歐陽想起自己還要拿九塊錢出來買單時,就動了貪心,心想:我沒有打單,別人也不知道。想到這裡,歐陽微微地點了點頭,原來現在結機少100塊錢,不是偶然的。神鑒察人心肺腑,自己耍詭詐搞欺騙,神是一清二楚,神厭憎恨惡自己的所作所為,所以神才興起這樣的環境來對付自己。想想自己為了利益,不講良心尊嚴,在利益面前,自己的這點人格簡直是一文錢不值,太低下了。雖然錢不多,但是完全把自己的人性給顯明了。於是,歐陽默默地跟神禱告:神啊!我錯了,我不應該貪這九塊錢,更不應該耍詭詐搞欺騙,神啊!今天結賬少了100塊錢,這是我的貪心和詭詐帶來的惡果,我願意向你悔改,我願意花錢買教訓。
回轉做誠實人,看到神憐憫
        當歐陽願意順服這個環境時,店長突然提醒歐陽:「要不你再數一遍?」此時歐陽的心平靜了很多,她接過店長手上的錢,再數了一遍。數完後,歐陽驚喜地對著店長說:「店長,錢沒有少啊!」店長有些不敢相信,接過錢又連數了兩遍,自言自語地說:「誒,奇怪了,剛才數的時候真是少100塊錢,現在……」歐陽聽到店長的話,心裡很清楚,這都是神的奇妙作為。她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神啊!感謝你的憐憫,沒有按我的所作所為來待我,只是藉著這個事來提醒我,讓我做誠實人,因我每天都會跟錢打交道,如果不藉著這個環境來提醒我,我今天貪九塊錢,明天可能會貪十塊錢,後天可能會貪得更多,慢慢的罪惡的手會越伸越長,最終一發不可收拾,完全喪失人格尊嚴,也被神厭棄。此時歐陽突然想到一句神的話:「乃至我將天上的火焰顯給你們看卻並不忍心燒著你們……」歐陽感受到神的性情不容人觸犯,更感受到神的愛,神喜歡的是誠實人,因神是信實的,恨惡人的貪心與詭詐,神是藉著這樣的環境來引導自己進入真理,做誠實人。
過後,歐陽把自己沒有打9塊錢套餐的事兒給店長說了,並且補上了這筆錢。經歷這件事後,歐陽再收銀時願意實行做誠實人,接受神的鑒察,再也沒有出現不打單的情況。
做誠實人有意義
        沒多久歐陽又經歷了一件特殊的事,一天下班結機的時候,實際金額多出76塊錢。店長就問歐陽是怎麼回事?歐陽說:「我也不知道啊!」店長說:「肯定是哪個環節出錯了,是不是忘記打單了,你再好好想想。你知道公司的規章制度,如果你想不起來的話,就得賠這多出的76塊錢。」歐陽聽到店長的話心裡有些難受,心想:自己每筆單都打了,怎麼還會多出錢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歐陽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今天臨到這事有你的許可,也有我該學的功課,店長懷疑我忘記打單了,我心裡雖然有些難受,但我先不辯解,願意順服這個環境尋求明白你的心意,願你開啟帶領我。」禱告後,歐陽對店長說:「店長,我暫時想不起來這多出的錢是怎麼回事,你給我一晚上時間,我回去再想想,明天早上給你答覆。」
        歐陽回到家冥思苦想,就是想不起來這多出的錢是怎麼回事。可說不出原因,這76塊錢就要自己賠,這真是冤枉呀!歐陽心想:算了,不想了,明天就跟店長說是一個顧客買了一個套餐,自己當時忘記打單了,這樣就不用賠錢了。想想自己每天辛辛苦苦地掙錢,挺不容易的,本來工資也不高,這倒好還要賠錢,一想起來,歐陽心裡就覺得憋屈。於是,歐陽打定主意明天就這麼做。但歐陽心裡又有些不安,她想到主耶穌說的一句話:「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又想到神的話說:「要想蒙拯救,首先要按著神所說的、神所要求的做一個誠實人……『尋求光明之道』什麼意思啊?就是尋求真理來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就是你亮相的時候,你也同時是在解剖自己,然後再尋求:『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這麼做的同時我得著了什麼?我這麼做是不是在得罪神呢?我這麼做是不是在欺騙神呢?我如果是在欺騙神那我就不應該這麼做,我應該換另外一種方式做,什麼樣的方式呢?看看神是怎麼要求的,看看神的話是怎麼說的,看看真理是怎麼說的。』這就是在尋求光明之道。」「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從這些話中,歐陽更加明白了做誠實人的重要性,只有做誠實人才是真正人的樣式,只有做誠實人神才喜悅,只有做誠實人才能進神的國。自己明知道神喜歡誠實人,神鑒察人心肺腑,但現在卻為了不賠這76塊錢,竟想睜著眼睛說瞎話,搞欺騙,真是太卑鄙了。在利益面前,自己的良心與人格都淪陷了,這樣明目張膽地耍詭詐,不是悖逆神、抵擋神嗎?當初蛇為了迷惑夏娃偷吃善惡樹的果子背叛神,就是用謊言與欺騙,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不就和那古蛇一樣嗎?真不配稱為人。此時,歐陽對自己剛才的想法感到噁心、厭憎,立定心志要做誠實人。從神的話中,歐陽也知道了,做誠實人就是說話辦事實實在在,沒有謊言,該一是一,該二是二。歐陽願意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跟店長實話實說。
做誠實人,有神祝福
        第二天上班時,歐陽給店長說:「店長,我還是想不起來那多出的76塊錢到底是怎麼回事。」說完後,她心裡感到很踏實,也不擔心店長讓自己賠錢了。沒想到店長卻說:「我知道了,這個事先放一放,過兩天再說。」到交接班的時候,同事突然問:「歐陽,昨天我買一個24元的套餐,拿了100塊錢給你,你是不是沒有找零錢給我呀?」歐陽聽後拍了一下腦袋,笑著說:「哎呀!原來這76塊錢是你的啊!現在總算是真相大白了。」邊說邊打開抽屜,把這76塊錢遞給了同事。此時歐陽心裡感慨萬千:做誠實人真好!誠實人活得光明正大,心懷坦蕩,誠實人才活得有尊嚴!如果我說謊,現在同事這麼一說,大家就都知道我撒謊搞欺騙了,以後都不會信任我,都得鄙視了,唾棄我了,自己也沒什麼人格可言了。而且神也厭憎人說謊搞欺騙,到時我就落得個神不稱許,人也厭煩。幸好,神及時帶領我,保守了我。真是感謝神啊!
        一個月後的一天,歐陽得知她們分店的一個收銀員在收銀時不打單,被經理知道後調了監控,查出這個人前前後後有一千多塊錢沒有打單,把錢都揣進了自己的腰包。最後公司決定將此人開除,並扣除全部工資,還打入黑名單,公司永遠不再聘用她。最嚴重的是還發通告到整個公司群裡,讓全公司的人都知道這個收銀員的醜事,這個收銀員可謂是名聲掃地,臭名遠揚。歐陽聽到這個消息心有餘悸,她知道若不是神的帶領與保守,自己不根據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今天被通報的說不定就是自己了。此時她更明白,神對人的要求都是對人的愛,是為了讓人做有良心有人性的人。此時歐陽從心裡感謝神!
        沒多久歐陽因家裡有事,準備辭去這份工作。當歐陽跟店長辭職時,店長竭力地想挽留歐陽,說道:「歐陽你能不能不走,店裡有你收銀我最放心了!」見店長如此信任自己,歐陽很受感動,心裡不停地向神獻上感謝讚美。因為她知道,如果沒有神話語的帶領,自己也不可能在這樣的環境下追求做誠實人,得到別人的信任,這都是神對她的拯救。此時,歐陽感受到做誠實人,活得有人格有尊嚴,走到哪兒人都歡迎,有神的祝福,這才是人生正道。
                           本文来自: 工作中總出錯,這也許是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