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聖經 | 葡萄枝子與葡萄樹的關係

最近,聽見一個姊妹交通說: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總是活在罪中,臨到不合己意的事,明知應該實行主的話,要對人有包容忍耐,但卻實行不出來。和身邊的人總是不能正常相處,就連丈夫孩子不按自己要求做事都包容不了,還時常和他們發脾氣,心靈裡一點平安喜樂都沒有,感覺十分的痛苦。實在不知道怎樣才能恢復以前的光景,恢復和主之間的關係。其他弟兄姊妹聽了也都表示有同感。 葡萄枝子與葡萄樹的關係弟兄姊妹這樣的情形,使我想起主耶穌的話:「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15:5-6)揣摩這節經文讓我認識到,主耶穌說的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就是要告訴人與建立正常的關係太重要了。
  主把我們比作枝子,把自己比作葡萄樹,我們與主的關係就如枝子與葡萄樹的關係一樣,葡萄枝子離開葡萄樹就會失去生命供應,就會枯乾死亡,而我們只有常常活在神面前,常常讀神的話與神有正常的關係,才能得著聖靈的澆灌與餵養,結出生命的果實。相反,我們若常常遠離神,貪戀世界,活在肉體、物質享受當中,很少讀神的話,也很少禱告神,與神沒有了正常關係,我們也就沒有聖靈作工了,就等於枝子離開葡萄樹,生命就會枯乾。當我們沒有聖靈的作工時,也許外表還守著聚會、讀經、查經、禱告等規條儀式,但事實上我們所做的一切與神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在搞這些宗教儀式、規條的同時,還會常常身不由己地活在罪中,活在撒但權勢下,過著白天犯罪晚上認罪的生活,更不能將心交給神與神有真實的相交,因著心中沒有了神的地位,沒有敬畏神的心,就會常常憑己意天然、狂妄性情說話做事,很難行在神的心意上。因著實行不出主的道,心裡就沒有平安喜樂,即便我們再努力、再受苦也是徒勞,無論跟隨主多少年也是得不到生命的。可見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是人生命進入的根基。


那麼如何才能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呢?
我想起之前一個姊妹分享的一段話中說:「人信神愛神滿足神,都是用心來接觸神的靈,以此來獲得神的滿意,用心來接觸神的話,因此而受神靈的感動。要想達到有正常的靈生活,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首先必須把心交給神,心安靜在神面前,全心傾向神之後,才能逐步產生正常的靈生活。……若你的心能夠傾注在神的身上,安靜在神的面前,那你就有機會、有資格被聖靈使用,得到聖靈的開啟光照,更有機會獲得聖靈對你不足之處的彌補。當你的心交給神的時候,在積極方面你能更深地進入,有更拔高的看見,在消極方面,你對自己的不足、對自己的缺欠更有認識,更渴慕尋求滿足神的心意,而且不消極,能夠積極進入,這說明你這個人是一個對的人。」「要想和神建立正常的關係,必須達到心歸向神……人不把心交給神,靈就遲鈍,就麻木無知覺,這樣的人永遠不會明白神話的,永遠不會與神有正常關係,這樣人的性情永遠也不會有變化。……當你達到心交給神,靈裡的每一個細微的感動你都能覺察,神的一點開啟光照你都能知道,一直持守下去,以此來逐步進入被聖靈成全的途徑。你的心越能安靜在神的面前,你的靈越敏銳、越細嫩,越能體察到聖靈的感動,那麼你與神的關係就會越來越正常。」
從中看到,要想與神建立正常關係必須得把心交給神,心常常安靜在神面前,因為在我們身上神最看重的是人的心,正如經上說:「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神是靈,我們只有用心才能與神的靈接通,才能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要想把心交給神,首先心能常常來到神面前與神有真實的禱告相交,和神說心裡話,並不是有口無心的禱告或宗教儀式的禱告,而是把自己的真實情形與生命進入上的難處都向神敞開,把心完全交給神,讓神帶領,讓神主宰,讓神安排,這麼禱告尋求,實行的路途就對了,這就是與神的關係正常了。如果我們禱告只是說一些空讚美、字句道理的話,與神沒有真實的相交,不和神敞開心說心裡話,那就如以賽亞預言書裡說的:「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賽29:13)這樣的禱告不是出於真心的,在神看是欺騙神,神不承認,更不垂聽這樣有口無心的禱告,所以就不能得著神的稱許,更沒法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
另外,要想把心交給神就得凡事讓神在我們心裡作主權,把心安靜在神面前,用心揣摩神的話,尋求神的心意,無論臨到什麼事,都能在神的話中尋求神的心意與要求,按著神話語的要求去實行,所做所行才能得到神的滿意,才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中,不再被過犯所勝。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少把心交給神,更多的時候都是自己作主權,遇事不尋求真理或者守著神話語外表的字句,常常憑著自己的觀念與意願去曲解神的話,甚至謬解神的話,外表上好像是在按照神話語去行,其實早已背離了神的心意與要求,結果導致做了很多與真理無關的事,常常活在一種與神沒有正常關係的情形中,外表跟隨神,但是心裡從來沒有與神真實地交心,不能常常活在神的面前,因而讓神厭憎向我們掩面,我們也因此失去了聖靈作工,活在黑暗裡。我們如果總是不能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慢慢就會被撒但吞吃,猶如主耶穌說的「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15:6)
所以,我們越操練把心交給神,與神的關係就會越來越正常,與神關係越正常獲得的聖靈開啟光照也就越多,就能有意識地順從聖靈的引導,根據真理原則看待事物、處理問題,也能在很多事上看見神的作為,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對神產生真實的認識。同時在心裡產生愛神滿足神的心志與願望,在神擺設的環境中能背叛肉體實行真理,也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的狂妄自大、自以為是等敗壞性情就逐漸脫去了,心中逐漸地就有了神的地位,敬畏神、順服的生命逐步得以長大,結出生命的果實。
本文來源於網絡
標籤:基督教聖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