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我是基督徒 | 基督徒在職場:這才叫默契!(有聲讀物)

前段時間,因著工作的調整,我被安排與公司的一名中層幹部——嵐共事,一起負責配合一個部門的工作。聽到這一消息,我的心裡還是蠻高興的,因為嵐的年歲比我長,人性也不錯,尤其是她的工作經驗比較豐富。而我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字輩,無論是能力、經驗、閱歷等各方面都遠遠夠不上,身邊有這樣一位「人才」,我一來可以跟著學點有價值的東西,二來還可以緩減自己的壓力,倒也不是一件壞事。所以我就很情願地做嵐的跟班,喜歡在她的「庇護」下做事。看到嵐哪方面做得都是有板有眼的,我那點小能力拿出來還不夠丟人現眼的,我就學著多聽從、執行;有時,我即使與嵐有些不同的觀點和意見,也不說,只要大面沒有什麼問題就過去了,想想畢竟「薑還是老的辣」。這樣長時間的配合讓我們之間形成了很多的默契,我們之間從未發生過爭執,各項工作也沒有出過什麼大問題。
和諧配搭


和諧配搭

過了一段時間,公司要求各部門人員整頓,該精簡的精簡,能培養的培養,為公司更好地創益。我和嵐在一起商量後,就著手開始了這項工作。考慮到嵐在這個部門工作時間比較長,對每個人員的情況都比我了解,我就主動配合善後工作,人員的調整去向就交由她全權負責了。雖然在個別人的處理決定上我有一些不同意見,但一想到自己畢竟時間短、資歷淺,還是應該聽從搭檔的意見,這樣才能配合默契,我也就保持沉默了。我們很快默契、順利地完成了這項重要工作。但當我們正沉浸在喜悅中時,卻發現部門的各項工作進展都比以往緩慢了,工作業績也開始呈下滑趨勢,而且,員工的心也開始渙散,不是早退就是請假,給公司帶來了一些損失。人員的調整,非但沒能使公司的效益上升,反倒帶來負面的作用,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我們雖然著急,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在如今日益嚴峻的職場競爭中,最離不開的就是同事之間的默契合作。但是文中的主人與同事在一起工作時未見爭執、一唱一和的默契不但沒有帶來預期的效益,反而還遭到了上司的責備。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主人公曾經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但慶幸的是,她在改變以往所謂的「默契」之後竟發現了真正的「默契」……

不久,公司上層領導來找我們了解情況,在交談中領導給我們提出了一些問題的偏差,並重點指出我們在調整人員上並不是按著公司的規定做的,而且在個別人員的調整上已經嚴重地違背原則,導致影響了工作的效率。我認真地聽領導指出的錯誤,並細細地回憶我和嵐做這幾件事的過程,隱隱地發現,有些出現問題的地方正是我倆觀點產生分歧的地方,但都被我埋藏在心底沒有說出來,最後都根據嵐的意見做了。尤其想到當時調整一名老員工時,嵐的意見是把她調到後勤,做點力所能及的工作。我聽後心裡覺得公司規定是「對一些做事不負責任而且人品不好的人進行精簡」,這個老員工雖然年齡稍大沒有什麼發展空間,但她畢竟這麼多年在公司忠心耿耿,而且人品也不錯,放在後勤不免有些大材小用,可以安排她去別的部門做個助手也未嘗不可。可當我張口想談出自己的想法時,心想:嵐畢竟工齡比我長,對這些員工都比較了解,萬一我出錯主意了怎麼辦呢?再說了,我和這個老員工平時接觸比較多,要是為她說話,嵐會不會誤解我在拿工作徇私情啊?如果我提出不同的意見,把嵐得罪了,我們以後相處會不會很尷尬?思來想去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回憶著我做這些事的過程,面對給工作帶來的損失我也難逃其責。最後,我和嵐一起被領導批評了一頓。

挨批後,我心裡挺沉重的,特別是想到我與嵐有不同意見時,我為什麼總是不說呢,如果我說出來大家一起想想該如何做才是更準確的,是不是就不會造成這種局面了?不會給工作帶來什麼大的影響了?回家後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工作上的損失不是我們有意識造成的,被批評了我心裡也挺難受的,可凡事臨到都有你的心意,我該在這事上學什麼功課呢?求你來引領我。」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還有的人,兩人配搭不爭執,其中一個做什麼事都佔主導地位,什麼都是一個人說了算,另外一個人說:『他厲害,再有什麼事找他,壞事也找他,挨對付修理也是他,槍打出頭鳥嘛!所以我就別出頭,正好我這人素質也差,也不愛操心,那行了,這個事就留給他吧。……我就省了!』總是做老好人、跟班的,最後怎麼樣?本分盡得怎麼樣?他始終在這裡活著,不往外走。這是憑什麼活著?(處世哲學。)他還有一個想法,『如果我佔了他的風頭,他會不會跟我生氣呀?以後會不會兩人配搭不和諧,影響兩人的關係呀?那就不好相處了』,所以他就不用堅持原則了。這是不是處世哲學?這個處世哲學把他坑了一天又一天,把他捆了一天又一天,他活得累不累?(累。)不累,他累什麼呀?他要是累的話他能這麼活著嗎?他這麼活著省事,不用擔責任,讓做什麼就跟著,不用出頭露面,不用考慮什麼問題,有什麼事不用考慮在先,有別人頂著,所以他不累。……這叫處世哲學。不憑真理活著,不堅持原則,這就不是配搭,是跟班。為什麼說不是配搭呢?就是做什麼事他沒盡到自己的責任,沒盡心,也可能盡力、盡意都沒達到。所以說,他是憑什麼活著的?憑處世哲學活著……都涉及到敗壞性情,這不是作法的問題。」

神的話語一針見血地把我內心深處隱藏的東西揭露出來,在對待工作的態度和立場上,我總是以搭檔各方面比我強為理由,不願意多操心,不情願多出頭,啥事做個跟班就行了,尤其遇到承擔責任的事情,我更是以「默契」為藉口,全靠搭檔一個人說了算。表面上看我這個人隨和,與人好相處,不搶著出風頭,實質上我就是怕多受苦、多擔責任,也怕自己發表觀點多了讓搭檔反感,破壞了我們之間的合作關係,給自己帶來不利。這種所謂的「默契」根本就不是正常的與人相處之道,而是一種圓滑的處世哲學,是一種逃避責任的作法,更是受撒但敗壞性情支配下的產物。可我還感覺自己挺不錯的,以為外表的不爭執、一唱一和就是與搭檔配合默契的標誌,忘記了自己是一個信神的人,凡事應該憑神話語活著來榮耀神,所以才導致我做人沒有了原則,工作上沒有了神的祝福,影響了公司的效益。

接下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再說說,老好人,詭詐人,奸詐人,還有什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那叫什麼?圓滑。……往往是隨從大流,『法不責眾』,是吧?這是什麼問題呀?這是什麼性情啊?是不是詭詐?這是詭詐,總想當老好人,還總不甘於落後,『大夥都說我再說,大夥不說我不吱聲,萬一說錯怎麼辦哪?』你看總給自己留後路,心眼多多呀!這是撒但留給人的,撒但灌輸給人的。」神話語又讓我明白了,自己有不同意見不善於發表觀點而隨從人做事的性情就是詭詐。我為了維護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不想提出與她不同的意見,因為我從小就聽大人們說「順情說好話,耿直討人嫌」,我怕萬一自己說出來觸及同事的臉面,以後我們倆不好相處怎麼辦,為了長遠的利益考慮,為了我們能「默契」地配合工作,遇到一些問題,同事徵求我的意見我就說說,如果同事沒有主動徵求我的意見,我就會放棄自己的想法,維護與同事之間的和平友好關係,這樣就可以「皆大歡喜」。因此在這次的調整工作上才出現了這麼嚴重的錯誤。藉著這件事,讓我看到「順情說好話,耿直討人嫌」這都是撒但灌輸給人的,不是正面事物,它使我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為了一時之利不斷地搞欺騙、玩詭詐,對任何事都不負責任,只維護自己的利益,特別自私,從不考慮是否會影響公司的效益,我就是神說的老好人、詭詐人啊。老好人不是真正的好人,而是黑心人,是沒有良心的人,是自私卑鄙的人,與神所要求的真正人的樣式截然相反。那怎樣才能不做老好人,做一個真正有人性的人呢?

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誠實人首先得能把心亮出來,讓大家看到你的心,看到你的所思所想,看到你真實的那一面,不要偽裝,不要包著裹著,人家才能信任你,才能把你當成一個誠實人,這是做誠實人的最基本的實行,這是前提。」神有信實的實質,神厭憎詭詐的人,神所要求的真正人的樣式就是誠實人的樣式。誠實人的心是單純的、正直的,該一是一,該二是二,他沒有那麼多鬼道道,他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搞偽裝、搞欺騙,更不會做出違背良心、損害他人的事情,這樣的人才值得信任、交往。這時,我明白了追求做誠實人才是我做人的起步,就暗立心志:以後我與同事配合工作時,如果有不同的意見,就要把自己的真實想法談出來,要敢於擔當,不再做假好人、老好人、詭詐人,不去維護我的臉面、維護與同事之間的關係,要凡事力求做到公平公正,依靠神變化自己,讓自己的言行舉止能夠榮耀神。之後,我也來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求神加給我信心,能按神話真理行。

一天,工作不是很忙,我便藉此機會與嵐敞開心把自己以往在配合工作時,有哪些維護自己、怕得罪人、不發表觀點的做法談了出來,承認這次工作受損,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嵐聽我談完之後很冷靜地說:「經驗不代表就是正確,雖然我的資歷比你老一些,但看問題也不一定就準確。在工作上啊,你有不同的意見就儘管說出來,我也有想不到的地方,需要大家同心合意,都獻上自己的一份,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配合工作,給公司帶來好的效益。」聽到嵐這樣說,我心裡得釋放了許多,真是看到按神的話語實行簡單、不累,如果我包在心裡不說,我也不知道她心裡是怎麼想的,那我們就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在工作上也不會有真正的默契,我永遠都是按照撒但的法則和憑敗壞性情活著,處處偽裝自己做「老好人」。經歷過後我真實地體嘗到:只有實行神話才能做個真正的人,活在光中。

時隔幾日,我們在一起工作時,嵐提出了對我們部門下步工作的計劃,我很自然地也順著她的話表示認同。但是,幾天後,當我們決定要做策劃方案時,我感覺計劃還有些不妥,我想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又怕嵐說我多事,怎麼出爾反爾了?是不是有意跟她過不去?可一想到在神面前立的心志,不說我心裡不平安,正當我左右為難之時,我想到神的話說:「不是讓誰跟誰過不去,而是說人為了性情變化自己首先得有一種態度,有了這種態度之後,得能找出合適的實行的路,然後就別怕受臉面哪,情緒呀,面子呀這些苦。」「信神的人辦事應存著小心謹慎的心,所作所為都應按神的要求,都應能滿足神的心,不應任著自己的性子,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不合乎聖徒的體統。」神話語的及時引導讓我明白了神的良苦用心,神藉著這樣的人、事、物是為了變化我的敗壞性情,教我做人做事得有原則,給我一次憑神話重新做人的機會。神開啟我讓我認識到自己裡面的態度和觀點不對,我又想憑敗壞性情活著,維護與同事之間的關係,我不還是撒但的傀儡、玩物嗎?不行,我不能再憑著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得做一個神喜悅的人,得放下自己的臉面做個誠實人,敞開談出我的想法,不管我說的對錯,我先說出來,有不對的地方我們再商議。想到這我鼓足勇氣,把自己的想法談了出來。談完後,嵐沒有任何的不高興,她冷靜地考慮了一下,表示之前那個計劃的確有些不妥,贊同我的觀點,還說幸虧我提得及時,否則按這樣實行,肯定會讓公司的利益受到虧損。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嘗到了憑神的話行事做人的甘甜。之後,我們再商量工作時,當我與嵐有不同看法時就提出來,有時,我提出觀點,嵐有不同看法時也給我提出來,我們兩人不再包著、裹著,我覺得我們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了,我才體嘗到什麼叫真正的「默契」!感謝神!榮耀歸給神!

            本文來自:基督徒在職場:這才叫默契!(有聲讀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