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我是基督徒 | 基督徒在職場:如何有效管理員工,我有路了

提起「上司」,相信很多人的腦海裡都會浮現出「嚴厲」「苛刻」這兩個詞。曾經,我也認為上司就應該對下屬嚴厲,說一不二,只有這樣才能管理好員工。可在事實面前,我看到這樣的管理,並非良策!

嚴格的管理方式導致職員遠離我

踏入社會參加工作半年後,我被提拔為公司的人力資源部主管。為了提高團隊業績,證明自己的管理能力,我要求下屬的工作效率要高、進度要快,否則,不管什麼原因,我都會教訓他們一番;每日上交的報表也必須準確無誤,如果達不到我的要求,不但會被我喝斥一頓,還要改到我滿意為止。

一次,有個職員做錯了報告,我告訴她怎麼改了,她還是沒有改好,最後我直接把整個簿子丟了過去,衝她說:「你乾脆別做了,我叫別人做,我沒有耐心等你。」職員被我的舉動嚇得戰戰兢兢,我卻不以為然,反而認為是員工太懶了,不願動腦子。還有一次,一位女職員問我問題,我一聽,覺得問題太簡單了,就氣不打一處來,訓斥她說:「我都說多少次了,臨到問題自己去思考解決,這麼簡單的事還要來問我嗎?」女職員低著頭,「哦」了一聲就走開了。不一會兒,我就聽說那個女職員在衛生間哭,當時我的良心有些受責備,覺得自己的管理方式是否太嚴厲了,但轉念一想,不對他們嚴厲點,他們怎麼能做好工作呢?所以我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辦公室


辦公室

一段時間下來,我的嚴格管理方式在公司出了名,新入職的職員聽說後,都向經理申請不來我負責的部門。但因著我負責的部門工作效率高,經理還是照常招人進來。到我部門的職員,工作時都帶著緊張和害怕的心理,生怕做錯事被我訓斥。他們平時說話聊天都很小聲,看到我來了,立馬回到各自的崗位上,看到這些場景,我有些無奈。漸漸地,職員都不願意靠近我了,與我說話只是因著工作上的需要。我也開始感到孤單,也知道自己的管理方式使他們害怕,但為了管理好團隊,我也沒有辦法。

員工的紛紛離職引起了我的反思

2015年4月,我輾轉進入超市行業,成為一名新分店的主管,管理整間店面的運作。同樣,為了打造一支優秀的團隊,展示我的領導能力,我要求員工排貨、補貨不僅要快,而且要排得整齊、漂亮。如果他們反應慢、不明白我的指示,我就教訓他們:「你們有沒有長腦袋啊,貨就這麼排的嗎?不會也不知道問,你的嘴巴是用來幹什麼的?」但讓我想不到的是,同樣的管理方式,在這家超市實施,工作效率不但沒有提高,反而有不少員工開始離職,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兩個員工離職,幾乎沒有一個員工能堅持工作超過半年的。

看到這樣的管理方式,不但沒有達到好的果效,反而導致越來越多的員工離職,我也變得孤掌難鳴,這時我不得不反思:為什麼我用心管理,最終卻是這樣的結果呢?我心裡感到特別無助,不知道如何是好。

對員工發火背後的問題

直到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分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人的發火與宣洩都是為了維護罪惡的存在,它是人不滿情緒的表達方式,這裡充滿摻雜,充滿了陰謀與詭計,也充滿人的敗壞與邪惡,更充滿了人的野心與慾望。」看了神的話語我才明白,我隨意發火是受撒但狂妄性情支配的,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尊嚴。想到自己當上主管後,為了證明自己的管理能力強,能在公司樹立自己的形象,在工作的各個環節上,我都對職員提出嚴格要求,如果他們達不到,我就站在領導的地位上隨意發火訓斥他們。我發火不就是因為職員沒做好工作,不能證明我的管理能力,讓我在公司丟了面子嗎?雖然前期我用這種管理方式也有一些效果,但同時也給職員帶來了很大的轄制,以致我與員工的關係很冷漠,只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甚至沒人願意到我負責的部門工作。後來當我用同樣的方式來管理超市時,還造成了大量的員工離職。看到自己憑敗壞性情來管理員工,給員工帶來的都是傷害、轄制,也給超市的利益造成了損失。想到自己作為基督徒,所做所行應該榮耀、見證神,不應該只考慮自己的地位、利益,更不能憑敗壞性情發火教訓人,於是我和神禱告,立志不再為滿足個人的野心慾望,憑著撒但敗壞性情隨意訓斥員工了。

之後,對員工不懂的事我就操練耐心地講給他們聽,當他們的工作出現偏差時,我就給他們指導、幫助。雖然有時候我還會說員工工作沒做好,但不再用教訓的口氣,而是好好地和他們說,讓她們明白這麼做的後果,員工明白後也願意去改進。這樣實行一段時間後,我和員工的關係沒那麼僵了,心裡也感覺釋放了很多。

學會公平對待人

時隔不久,又一個環境臨到了我。當時店裡來了一個新員工,她的素質比較差,每次我安排的工作她都沒做好,我教了她好多遍,她還是不明白,又不問別人該怎麼做,我心裡有些惱火:她這樣怎麼能勝任工作呢?還不如把她辭了省得麻煩。當這樣想的時候,我心裡感到很不踏實,這時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實在受不了這個員工了,想辭退她,但心裡又不踏實,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待,求你帶領引導我。」

後來我把自己的情形和教會的姐妹說,姐妹又給我看了一段神的話:「受造的萬物之中,由大到小,由小到微小無一不是造物主的權柄與能力所創造出來的,每一樣受造之物都有其特有的、固定的存在的必要性與價值,不管它的形式與構造有什麼不同,總之,只要是出自於造物主的創造,它都在造物主的權柄之下存活。」還有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的話說:「能正確對待別人,既不高看人也不低估人。別人無論是愚拙是聰明,或素質好孬,是貧是富,你都不該有成見憑情感,自己喜好的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不喜歡的更不勉強別人,這就是不強人所難。做事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到別人,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讓別人得益處……」

姐妹交通道:「神所造的萬物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長處,有他存在的價值。雖然我們每個人生長的環境、素質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但咱們得正確對待人,多去發現別人的長處,根據各人的長處安排到合適的崗位上,不要強人所難。如果咱們總是按著自己的衡量標準來對待、要求對方,這樣對待人就不公平,是狂妄性情導致的,所以對於別人身上的不足、短缺之處,咱們要多擔諒、包容,憑著愛心幫助別人,這樣才能達到公平對待人。」

聽了姐妹的交通,我明白了,神所造的每個人都各不相同,但都有各自的長處,我不應該看不起人,更不應該把自己的要求強加在別人身上,勉強員工做他們做不到的事,而是應該根據他們能達到的程度進行合理安排,同時也要學會尊重體諒人,並盡其所能地幫助他們。我又想到這個員工剛入職不久,各方面的業務都不熟悉,作不好工作也是情有可原的,我得擔諒對方,給她合理的安排,不能過高要求她。

之後我就根據這個新員工的實際情況先給她安排一些簡單的工作,這樣實行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這個員工能吃苦,也很樸實、聽話,交代給她的工作,都能盡力完成,有時候她自己的活做完了還主動幫助別人,她的這些品格都是我所不具備的。想想自己如果當初憑著狂妄性情,覺得她達不到我的標準就把她辭退了,那麼我就無法看到她閃光的一面,店裡也會因此損失了一個好員工,真是感謝神的帶領!

按神的話語實行,工作變順利了

之後的日子裡,我不再憑著狂妄性情按照自己的標準苛刻要求員工,我會多多引導他們,告訴他們怎麼安排合適。有時候員工做得不那麼完善,只要他們用心了,盡到自己所能了,我也能夠理解他們。漸漸地,我與下屬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好了,有時候我也會和他們開開玩笑、聊聊天,大家在一起相處沒有隔閡,配合工作更有默契了。

幾個月後,我們迎來了馬來西亞的重大節日,超市開始大量進貨,我也忙著安排工作。當我看到工作進度很慢時,我擔心貨物堆積,導致貨艙阻塞,那問題可就嚴重了,心裡就有些著急,這時我又想憑著敗壞性情催促他們提高速度,但又擔心員工受轄制,於是我就禱告神,求神安靜我的心,然後尋求怎麼做合適。當我的心安靜下來時,我想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我應該把他們安排在各自合適的位置上,讓他們發揮各自的功用,並做適當的引導。當我這樣做的時候,看到他們每個人都發揮得挺好,倉庫貨物剛好轉移完,新的貨就進來了,整個過程都很順利,大家對工作越來越有信心,我也輕鬆了許多。

經歷過來,我看到當我憑著敗壞性情對待員工時,不但給大家帶來了轄制,也給超市的利益造成了損失。當我憑神的話語去實行時,不但和員工的關係好了,工作也變得十分順利,這讓我看到神的話語就是我做人的標準,實行神的話語就能變化我們的敗壞性情,活出正常人性。同時,我看到實行神的話語就會有神的祝福、引導,心裡也平安、喜樂。在以後的日子裡,我要更多地追求真理,實行神的話!感謝神,一切的榮耀歸於全能神!

        本文來自:基督徒在職場:如何有效管理員工,我有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