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我是基督徒 | 評相聲《如此艱難》:中國的信仰狀況進入了寒冬地帶

        相聲藝術在中國有近百年的歷史了,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最近,宗教類型的相聲一個個新鮮出爐,《如此艱難》就是一部以中共監視、抓捕基督徒為題材的對口、敘事型相聲。這個相聲通過演員精彩的表演,披露了基督徒在中國信神的艱難境況。
相聲

        先說說這個相聲的包袱,《如此艱難》設置了很多蔫包袱,包袱中又多次用了「道反」的表現手法,把反的說成正的,就像頂門包袱,讓人誤以為耿信參加了一趟豪華遊,包袱抖開竟然是因為信神被中共抓捕了;還有把中共酷刑折磨說成是360度無死角按摩。這樣設置包袱的手法使整個相聲諷刺的味道更濃,把中共逼迫抓捕基督徒的事實揭露得淋漓盡致,中共對外聲稱宗教信仰自由,背後卻大肆監視、抓捕、迫害基督徒,通過這個相聲的演繹,撕開了中共道貌岸然的假面具。
        再說說這個相聲的情節,雖然在相聲中情節的作用遠不如在敘事藝術中那樣重要,但好的故事情節更能抓住觀眾的心。這個相聲設置三個故事情節:第一個是耿信工作期間信神的情景;第二個是耿信聚會途中躲避中共眼線的情景;第三個是在賓館被中共審訊的種種場景。這些故事情節都取材於大陸基督徒的真實經歷,生動感人。耿信在這段相聲中幽默的表演,再次讓人體會到基督徒在中國信神的艱難,這就像張啟說的:「在中國信神,基督徒還得具備點反偵察能力,應變能力,還有體力,遇到危險你得能跑啊!」這諷刺幽默的話中帶著多少的辛酸與無奈。
        雖然這三個故事情節很短,卻真實完整地講述了中共逼迫基督徒的各種手段,以及在中共掌權的國家裡,基督徒信神的艱難狀況;同時耿信一次次依靠神沒有屈服中共的經歷,再一次告訴觀眾,在中共掌權的國家,如果不是神的看顧與保守,如果不是神話語的帶領引導,基督徒根本無法生存下去,也無法堅定自己的信仰。
        這短短一刻鐘搞笑幽默的演繹,我被基督徒堅定不移跟隨神的信心和心志深深打動了,想到主耶穌說:「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33)「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26-27)在中國,中共瘋狂抓捕迫害基督徒,多少人被抓判刑坐牢,多少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甚至有些人被打殘打死,可中共摧毀的是人的肉體,卻摧毀不了基督徒跟隨神的信心與心志。在他們身上我們似乎看到了歷代聖徒的影子,他們勇敢背起主的十字架,走坎坷的信神路,這種精神的確讓人敬佩,也讓人看到神作工的奇妙智慧。
本文來自:
          評相聲《如此艱難》:中國的信仰狀況進入了寒冬地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