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我是基督徒 | 影評《審判中的轉變》:之擺脫名利的「枷鎖」

        正確的人生觀成就精彩人生,綻放生命的異彩。《審判中的轉變》從基督徒的視角出發,激發了一個社會議題:人的一生到底該怎麼活著?追求什麼人生才不白活呢?
審判中的轉變
        本片的主人公陳曦是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基督徒,剛到海外時的她心情特別激動,因為她終於擺脫了中共的搜捕、迫害,猶如出了籠的小鳥獲得了自由。陳曦感恩神的同時,立志要好好追求真理,為還報神的愛而努力奉獻自己。這讓我們感受到這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基督徒懷揣著無比的喜悅與感恩踏上了這片自由的淨土,去追尋心中的信仰。

        隨著時間的推移,陳曦發現身邊的弟兄姊妹業務水平都很出眾,而陳曦平凡的業務水平也暴露了出來。她便暗下決心想要通過自己努力、刻苦證明自己是不比別人差的。於是,陳曦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起床開始學習,晚上別人都休息了仍繼續挑燈夜戰。尤其做飯時還在埋頭苦讀,以至於飯鍋冒了泡都沒發現,更是體現了她為了超過別人暗自做了不少努力。
        雖然她經過刻苦的努力有了一些進步,但卻仍然比不過別人,而越是這樣,她越是不放棄,不斷地努力、奮鬥著。主人公受的苦正是代表了一類認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人群,使很多人在陳曦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這個大千社會中,很多步入職場的人為了出人頭地,光宗耀祖,與同事之間勾心鬥角、爭名奪利,對領導溜鬚拍馬、阿奉承,處處想著表現自己、顯露自己,以得到提升的機會,期間受盡了屈辱與痛苦,嘗盡了人間冷暖,可儘管如此,依舊沒有打破人們心中那個被名利編織的夢。影片透過主人公演繹了社會中的各個階層的人群,與其說陳曦是主人公,倒不如說最大的主人公就是我們人類。
        後來陳曦因一直與弟兄姊妹攀比,得不到名利地位,就開始封閉自己,尤其當看到弟兄姊妹比自己好時就常常嫉妒,最終心中積攢已久的委屈和壓抑讓她很想逃離這個環境。痛苦無助時,她只有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想知道自己痛苦的根源是什麼。通過讀神的話語,她明白了自己活在了錯誤的追求觀點中,受「光宗耀祖,出人頭地」「人活臉,樹活皮」這些思想的束縛。她一直把追求名利當作自己賴以生存的信念和目標,以至於信神後仍是為了出人頭地而努力奮鬥,被名利的枷鎖死死捆綁著,活得痛苦不堪。
        影片對主人公的刻畫真實而自然,觸動著觀眾的心,同時也通過主人公的表現,以點帶面的折射出整個社會現象,真實而又自然地演繹了人們活在名利捆綁中的痛苦與無奈。如今小到家庭、學校,大到公司、官場,處處充斥著勾心鬥角、明爭暗鬥,短短的故事情節卻揭示出了整個人類敗壞墮落的表現和根源。當主人公通過神話語的揭示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後,陳曦極力尋求真理去扭轉自己的態度和觀點,她這樣的態度使劇情隨之發生了變化,猶如片頭,她所洋溢的那種積極向上的模樣,也給人傳遞了正能量。
審判中的轉變
        影片中比較精彩的部分,在於主人公再次面臨被名利的枷鎖捆綁時,神話語的朗誦解剖出了追求名利帶來的苦害,朗誦畫面中當鏡頭劃過一個個金燦燦的獎盃時,雖讓人有著一時的興奮滿足,但是獎盃後面一泡麵吃出了多少奮鬥之人的辛酸啊!我們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加班加點地拼命工作,最後卻是身心疲憊,為了站穩腳跟,得到更多利益,更高的地位,甚至出賣自己的良心、道德、尊嚴,幹著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整日穿梭在各類人群中,戴著假面具生存,活得人不人,鬼不鬼……在人前外表看似光鮮亮麗、西裝革履,可在追求名利的過程中,付出了畢生的心血代價。
        影片所要傳遞的就是人戴著名利、地位這個沉重的枷鎖苦苦地掙扎,艱難地度過每一天。不僅使陳曦反思自己所走的道路,也使每一個生活在這個水深火熱的社會中的人產生深刻的反思。片中播放的神話語朗誦視頻中,揭示出了活在撒但權下痛苦不堪之人的現狀,使陳曦的心深深地被觸動。作為基督徒,不追求真理,又何嘗不是撒但權下受害者中的一員呢?為了名利她絞盡腦汁與人攀比,為了得到人的高看,她暗地較勁,被名利牽絆著往前走,也為名利患得患失,她失去了作為基督徒該享受的快樂。看到鏡頭下的她那張鬱鬱寡歡的愁容讓我們深有感觸,也有體會。那場陳曦在衛生間裡哭泣的畫面,似乎就上映在你我中間。人前我們強顏歡笑,背後又流下多少心酸的淚水。一個個普通而又平凡的鏡頭,似乎在敲擊著我們心靈,追求名利難道真的就幸福嗎?名利真的是人該傾注一生追求的目標嗎?影片以陳曦這樣一位人物為代表,訴說了絕大多數人在追求名利的道路上的心酸與無奈。
        在電影中,有一段話讓我倍受感動:「神哪!無論我是有地位或沒地位,我現在認識自己了,我地位高也是你的高抬,我地位低也是你的命定,一切都在你的手中,我沒有什麼選擇,沒有什麼怨言,那你命定我生在這國家裡面,命定我生在這邦族裡,我只有完全順服在你的權下,因一切都是你的命定。」這段話傳遞了造物主與受造人類的關係,受造人類因著順服神而守住了自己的本位,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可以說,具備這樣心境的人真不一般,就像脫去了所有羈絆,活在自由天地裡,任意翱翔。原來快樂可以如此簡單,放下所有的包袱,順服在造物主面前,做好受造之物,不為名利而爭奪,只求守住自己的本位,猶如小草般默默守護著這片大地,襯托出花朵的絢爛。做好受造之物彰顯神的榮耀,這難道不是更有意義的人生嗎?
        影片的後半部分指出了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怎樣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這些真理使陳曦逐漸從名利的枷鎖中解脫出來,從那個經常嫉妒別人、總是追求地位的人,轉變成為一個陽光、樂觀、積極向上的人。前後兩種不同的變化,形成鮮明的對比。
        影片通過主人公起伏跌宕的心境真實地展現了生活在撒但權下的痛苦,也引發了當今許多人的思考:人生匆匆而過,到底該追求什麼才是最有價值與意義?相信這是本片的精彩看點。
    本文來自:影評《審判中的轉變》:之擺脫名利的「枷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