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我是基督徒 | 評小品《看好這個家》:看!中共如何監視基督徒

        自基督教會推出小品節目以來,深受觀眾的喜愛,節目不失小品特色的同時,還讓我們從中了解到,現今基督徒在中華大陸最真實的現狀。近日,小品《看好這個家》又讓我們長了一個「見識」。
小品
        小品一開頭,盛大爺就將他們搬來城市的緣由交代了一番,讓我們知道「這個家」是指基督徒的家,但老兩口並沒有太過多的自我介紹,而是藉著他人之口說出「憨厚老實,為人善良」「他們家經常有人來,看樣子都是端莊正派的人」「這啥不良愛好都沒有,可能是信神的」讓我們從中對老兩口有了了解。值得敬佩的是,老兩口在遭遇各種監視的背景下,還能發出「就是搬一百次家,咱們也要堅定信心跟神走」的心聲,更讓我們看到基督徒鐵心跟隨神的信心與決心,還看到了在中國信神的艱難。

        小品中四個監視基督徒的人猶如中國的四大階層。魏錢屬於基層,是狗腿子類型。他是居民,也是盛大爺家的隔壁鄰居。聽「為錢」說的話就知道什麼叫人如其名,「只要能掙錢,我啥都幹,國家打擊宗教信仰,舉報信神就有重賞,這個家我得看好了」,這句話與主題遙相呼應。他的「盡職盡責」,讓盛大爺老兩口家的一舉一動,甚至在家裡說什麼話都被監視、偷聽。得知盛大爺是信全能神的,他興奮地數算著抓多少基督徒獎勵多少錢,以及被撞傷後要去診所治療也要請人幫忙看著盛大爺家,這些情景的表現,使「為錢」這個人物形象頗為鮮明。但這背後,不難看出中共為抓捕基督徒,竟不惜下重金,舉全國上下之力來監視基督徒,可謂是用心良苦。
居委會小王,屬於中共體系裡最底層打探、監視基督徒的一類人。小王有多年的工作經驗,知道要保住飯碗就得迎合、落實政府的一切文件。多處台詞也精闢,直接,就如:「這登記都是為了你們好,這一旦有個啥事,到哪都跑不了。」「這黨中央為了政權穩定,想盡辦法控制百姓。」把中共登記戶口的存心目的暴露出來了,就是為了控制百姓不許信神,並不是真正為了老百姓的安全著想,實屬掛羊頭賣狗肉呀!
        布建光,一名中共警察,偽裝成檢查煤氣的進了盛大爺家,其目的就是為了在盛大爺家裡安裝竊聽器。布建光的這個偽裝、摸底工作正如他的名字一樣「不見光」。然而就是他的這個喬裝打扮,引起了保安虎哥的注意,他們在盛大爺家來了個窩裡鬥,這不是自己中了自己的計嗎?片中的演繹也是生活中的一個寫照,讓人看到中共監視基督徒的手段極其陰險。在中國,說不定哪天就有人去家裡查煤氣或查暖氣又或是檢查水錶的,這些人都有可能是中共為了監視基督徒而冒充的。名義上我們擁有自己的家,實質是中共任意出入的地方,甚至被其監視掌控,哪裡還有人權自由?
        不可忽略的是,小品還有一個「終極人物」——龍所長。這個人物從頭到尾都沒有露面,但所有來的人都是受他指派。我們都知道,自古以來的帝王都龍袍加身,以「龍」來代表國家最高的權勢與地位,小品中的「龍所長」寓意著中國的最高統治者。那麼,基督徒在中國遭遇如此待遇,是誰下達的指令?這就可想而知了。
        記得小品中的小王說:「中央領導下發文件……」可見,盛大爺一家只是中國無數基督徒遭中共監視的一個縮影,偌大的中國,竟沒有基督徒的安身之地。然而盛大爺老兩口卻依舊堅定不移跟隨神,我似乎聽到了他們的心聲:只要有神在,無論搬到哪裡,都有「家」。
本文來自:評小品《看好這個家》:看!中共如何監視基督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