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我是基督徒 | 我和丈夫之間學會了彼此包容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詩中的名句,也是千百年來人們對待婚姻的理念:一輩子相隨,不離不棄。但現實生活中,經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講誰和誰離婚了,我就很驚訝地問:「為什麼呀?看他們相處得挺好的,怎麼突然離婚了?」朋友很輕鬆地說:「性格不合唄。」想想也是,不管是身邊的朋友還是當紅明星,這樣失敗的婚姻例子早已司空見慣了。可我還是不明白:作為夫妻,本是最親近的人,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呢?非要鬧到最後分道揚鑣,不歡而散呢?
        我和丈夫結婚後,就一直懷揣著一個美好的盼望,希望我們婚後能和睦相處,包容彼此。我對自己很有信心,因為我自認為是一個性格很好的人。可現實並未如我所願,生活中的矛盾一點點擊碎了我的夢想。
        剛開始我們還能好好相處,彼此遷就對方,可時間一長,各種問題和矛盾都出現了。我是個比較愛乾淨的人,每天都要把地擦幾遍,哪怕看到地上有一根頭髮也要撿起來,屋子裡的物品都要規整好,不能雜亂。所以每當我出門幾天回到家,首先看看房間的衛生,如果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我就會跑到丈夫面前責問他:「為什麼不打掃房間?整天在家都做什麼了?你也太懶了吧!」丈夫也不服氣,生氣地說我有潔癖,他認為房間根本就不髒。我倆互不相讓,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是對的,鬧到最後誰也不理誰。過後我感覺特別委屈,認為丈夫不體諒我,在家務上不懂得替我分擔。
       有時丈夫做飯不合我口味,我也會說他兩句,不該加這個調料,應該加那個調料……聽到我的絮叨,丈夫氣憤地回我一句:「想吃就吃,不吃拉倒。」聽到他說這些生硬難聽的話,我心裡就特別難受,心想:丈夫本該體貼我、包容我啊!我就說那麼兩句話,怎麼這樣對待我呢?越想我越接受不了,然後就賭氣不吃飯。
        有了孩子後,生活上的矛盾更多了。我喜歡把女兒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經常給女兒買一些漂亮的衣服。可丈夫說我太浪費,小孩子有穿的就行,不需要買太多。我認為他太吝嗇了,不捨得給孩子花錢,就不聽取他的意見。過後他就生氣,不搭理我。在教育孩子上,我們意見也不一樣,我認為女孩不能凶、不能打,做錯了事簡單教育一下就行了,可他說我這樣太寵溺孩子。有一次孩子犯錯了,他對孩子吵得很凶,還打了兩下。聽到孩子委屈的哭聲,我火氣立馬上來了,上前狠狠地把他推到一邊,拉著孩子出門了。
 

        生活中,我們經常因著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鬧矛盾,最讓我難以接受的就是我倆事後誰也不搭理誰,誰也不肯先低頭認錯,僵持了好幾天。我感覺特別憋屈,心裡的苦楚也沒地方訴說。我常常想:夫妻本應該是彼此說知心話的兩個人,可我的生活卻不是這樣,常常冷戰,每天生活得特別痛苦、壓抑。再想想自己身邊婚姻失敗的人,我就不再覺得奇怪了。
        就當我感到痛苦迷茫的時候,神的福音臨到了我們,我和丈夫都來到了神面前。通過和弟兄姊妹相處,我看到弟兄姊妹談在生活中與人發生矛盾時,都是認識自己哪裡做的不好,活在什麼撒但敗壞性情裡,怎麼看神的話解決自己的敗壞性情的。聽到這些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反省自己」這倒讓我感覺很新鮮。想想自己不管與丈夫還是同事、朋友相處,只要發生矛盾都是在抱怨別人,總說這個人不好,那個人有問題,在別人身上找原因,從不認識自己的錯誤。後來弟兄姊妹給我交通,說這都是因著我們被撒但敗壞了,裡面滿了撒但的敗壞性情,從不認識自己不對,總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還互不低頭,這樣根本就不能達到和睦相處。就如當初亞當、夏娃沒有被撒但引誘犯罪之前,他們有神的帶領,在伊甸園裡和睦地生活;而亞當、夏娃經蛇引誘之後,心遠離了神,裡面有了撒但的敗壞性情,當神問起是誰讓他們吃善惡樹上的果子時,他們並不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是互相推卸責任。弟兄姊妹的交通讓我心裡一下子亮堂了很多。
家庭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未經撒但敗壞的人本是順服神的,本是聽神話就順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當人經撒但敗壞之後,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壞了,這樣人對神的順服、對神的愛也都失去了。人的理智失常,人的性情都變成了畜生一樣的性情……
        還看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說:「現在所有人的人際關係都不正常,主要是因為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人格表現極為低下,人都唯利是圖,辦事專講佔便宜,凡事都有個人存心目的。人都是為自己活著,都是為肉體活著,對別人沒有絲毫的關心愛護,甚至連該有的感情愛心都不具備,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互相防備、明爭暗鬥,無法正常相處,人該具備的良心理智也蕩然無存,人與人沒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點忍耐都是冤家對頭。人的心裡充滿邪惡、充滿鬥爭,互相敵對,勢不兩立,幾乎沒有人的一點模樣,完全被撒但佔有,內心充滿了撒但哲學。」
        通過神的話和交通講道我明白了,起初神所造的人本是聽神的話,有良心、有理智的人。而如今我和丈夫不能和睦相處,常常鬧矛盾,是因為我們被撒但敗壞了,裡面充滿了撒但的敗壞性情,沒有了正常的人性理智。因著我狂妄自大、自私卑鄙,所以我總覺著自己是對的,總想讓丈夫聽我的。如果丈夫的想法和我的不一樣,我要麼訓斥他,要麼不搭理他,總想讓他什麼事都順著我,從不會以一顆包容、忍耐的心與他相處,還總抱怨他不顧慮我的感受。結果導致我們夫妻間常常爆發「戰爭」,戰爭過後又是「冷戰」,誰也不主動低頭認錯,雙方都活在痛苦中,整個家沒有一點和睦。同時我也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本來和睦的家庭最終走向破裂,這都是因為我們人身上滿了撒但敗壞性情,即使是再親再近的人也避免不了常常產生爭執、勾心鬥角,甚至成為冤家對頭,老死不相往來。是神話語的揭示讓我找到了問題的根源,我也願意擺脫被撒但苦害的日子。
        後來我看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裡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夫妻之間也是靠良心維持正常關係,你沒有良心,夫妻就沒有感情,你沒有理智夫妻關係就沒法處。你有良心、有理智,你的所作所為讓你的妻子(丈夫)看到你是個好人,她(他)佩服你的人格,她對你就好;如果你的所作所為她不佩服、不贊成,你沒有愛、沒有人性、沒有良心,她心裡就反感你。所以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就靠良心、靠理智來維護,沒有良心理智跟人就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
        通過交通講道我明白了人與人之間該怎樣相處才合神心意。神希望我們跟人相處時,對待別人的缺點要包容、忍耐,對人要有愛心,凡事都應為別人著想、考慮,不應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夫妻之間更需要互相關愛對方,擔諒對方的缺點,不能只把眼光盯在對方身上,找對方的毛病。想想我跟丈夫相處時,自己又狂妄又自私,常常得理不饒人,還要求丈夫對我包容,根本沒有活出真正人的樣式。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以後我再跟丈夫產生衝突時,我要先來到神面前禱告反省自己,尋求真理先解決自己的敗壞,憑神的話活著。只有自己先實行真理進入了,別人才能服氣,才會和睦相處。
        後來,不管丈夫在打掃衛生方面還是做飯上,我看不慣的時候,也不再說他了,自己喜歡乾淨就多做點,在做飯上我也不再挑剔;有時產生矛盾他對我大吼時,我趕快來到神面前禱告,不再與他爭吵,而是回想自己哪裡做的不合適了,過後也會主動跟丈夫道歉認錯。當我按著神的要求去做的時候,我發現丈夫也變了。有一次丈夫發過脾氣後,突然跟我道歉說:「對不起啊,剛才跟你發脾氣是我不對,我太狂妄了,只顧自己發洩情緒,沒有顧及你的感受,對你一點包容都沒有。」看到丈夫的轉變,我心裡又驚訝又安慰。
        就這樣,丈夫跟我發脾氣的時候越來越少了。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他也能聽取我的意見了;在給孩子買衣服的事上,我也不那麼任性了,丈夫的想法是對的,小孩子長得快,很多衣服穿不了多久就小了,太浪費錢了。雖然有時我和丈夫在生活上還會出現矛盾,但我們不再爭吵和冷戰了,而是一起看神的話,反省自己哪裡做的不對,是什麼敗壞性情導致的,敞開心交通出來,然後按神的要求去實行。當我們按著神的話實行的時候,相處得越來越融洽,這都是神的話語變化了我們,神作工在我們身上達到的果效。
        神的話說:「正常人的性情沒有彎曲詭詐,人與人有正常的關係,不搞獨立,生活不平庸、不腐朽,而且在所有的人中間高舉神,在人中間貫穿神的話,人與人和睦同居,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地上充滿和諧之氣,沒有撒但的攪擾,在人中間都能以神的榮耀為根本。這樣的人都是猶如天使一樣,單純、活潑,不曾向神發怨言,只為神在地的榮耀而獻上自己的所能。」看了神的話我真是感觸良多,我們只有憑神的話語活著,才能解決自己身上的撒但敗壞性情,人與人之間才能有正常的關係。不來到神的面前,任憑我們採用各種方式,任何專家學者,也無法解決夫妻相處的難題。唯有神的話才是解決我們夫妻矛盾的唯一良藥,憑神話語活著才是我們夫妻和睦相處的祕訣,看到了神作變化人性情的工作太有意義了!感謝神!
                                   本文来自:我和丈夫之間學會了彼此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