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我是基督徒 | 如何解決與同事之間的分歧?

現在無論哪個階層,無論哪種職業,人際關係都是令很多人頭疼的一大問題。同事之間總是因著產生分歧,導致矛盾重重,在一起配合工作很吃力也很痛苦,嚴重影響工作業績。我曾在這方面也深受困擾,但後來是神的話讓我找到了解決同事間矛盾的路途……
        我在一家廣告公司任職,負責修改文案。上個禮拜,公司新調來一個同事小夏與我一起負責這個工作,本想著多了一個幫手,工作效率應該更快了,可沒想到事情並不像我想的那樣。一天,主管交給我們一個緊急任務,緊接著我就開始和小夏一同商量策劃案,小夏提出了一些對原方案的看法,並說這樣策劃可能會帶來一些弊病。聽著小夏的意見,我心想:你真是瞎操心,這類的案子我都做過好幾個了,以我的經驗,這裡不是什麼大問題,要是修改的話,耽誤時間不說,而且這不也是對我策劃能力的否定嗎!於是我就堅持自己的看法,跟她說自己這樣策劃的用意是什麼,但小夏仍覺得不可行,結果我們討論了一下午都沒有結果。結束討論後,我有氣無力地坐在椅子上,心情莫名的有些煩躁,想想自己幹這個工作這麼久,也和一些有豐富經驗的同事搭檔過,大家都是誇讚我的多,可今天提出的思路卻被一個新人否了,唉,我越想心裡越難受。
        晚上回到家,我就琢磨怎麼彌補她提出的那個漏洞,我苦思冥想終於想到一個方法,改動之後,我感覺比之前的創意思路更好了,看著自己的二次創作,我覺得很滿意。第二天,我滿心歡喜地拿出這個方案,問小夏覺得怎麼樣,沒想到她又提出質疑,認為這個思路也有漏洞,還需要修改。我一聽,心裡的無名火就往上冒,心想:你到底會不會看啊?從昨天到現在,那個不行,這個也不行,你也太挑剔了吧,難道你有比我這個還好的方案嗎?我是組長,這個業務我都做了幾年了,經驗積累了多少,難道還沒有你明白?你才來幾天,幹這個工作才多長時間,還不知道弄懂了沒有,就否認我,未免太狂妄了。這時我心裡定義就用這個方案了,小夏再說什麼我也聽不進去了,只要她提出自己的觀點後,我就急不可待地打斷,把她的提議否決了。小夏接下來也說不上話了,旁邊的幾個同事也不說話了,氣氛有些尷尬,就這樣我們的工作再次陷入了僵局。看大家都沉默不語,於是我再次重申了一下我的觀點,沒想到小夏還是堅持自己的立場,覺得思路有欠缺,目前不適合推廣。聽著小夏說的話,我再也忍不住了,把手中的筆往桌子上一摔,抬高聲調,質問道:「我都做過很多這樣的方案了,沒有出現任何問題,你到底憑什麼否認這個思路?你查過資料嗎?做過調查嗎?還是說你比我有這方面的經驗?……」小夏被我強硬的態度鎮住了,沉默一會兒後她無奈地說:「那按你的思路來吧。」說完她便黯然地離開了辦公室。看著她離去的背影,我沒理睬,緊接著我就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文案趕了出來。


        第二天,我高興地把文案交給主管,沒想到主管看後斟酌了好一陣,用質疑的眼光看著我說:「文案做得有些粗糙了,而且裡面的一些細節還需要再斟酌推敲一下……」聽完這話,我傻眼了,臉上火辣辣的,心想:怎麼會這樣呢?問題這麼嚴重,我之前怎麼沒看出來呢?由於問題很多,最後延誤了交稿時間,給公司也帶來了損失,主管批評了我。小夏也因著我的強勢,不願跟我說話了,其他人好像也有意避著我,我想和大家說話,可總覺得有隔閡,尤其是和小夏,我們兩人看似沒有什麼矛盾,可心卻隔得很遠。此時,我心裡很難受,我知道自己作為一名基督徒,不應該憑血氣說話對待人,可是自己也控制不住自己啊!
       痛苦中我來到神面前跟神禱告,求神幫助、帶領我走出這個困境。一天我在靈修時,在福音網上看到神的話說:「那些外邦人為什麼做一個事那麼費勁?編一個曲子得一兩年,編排一個舞蹈得半年,設計一個新動作一兩個月都定不下來,為什麼他們做事那麼難,阻力那麼大呢?(沒有和諧的配搭,都持守自己。)哎,人與人之間沒有和諧的配搭。為什麼沒有和諧的配搭?(狂妄自是,也不願放下自己。)不願放下自己,狂妄自是,這都是敗壞性情。
        神的話一下子觸動了我的心,敗壞的人憑著狂妄性情做事,沒有和諧的配搭,這樣工作只能攔阻重重,不會有好業績的。我開始反思自己這兩天的所作所為,一直以來我就覺得自己在這項工作上有能力、有經驗,成品文案也做成不少,無形當中就把自己擺得很高,感覺自己做這個應該不成問題。而小夏只是個沒有經驗的新人,也沒有什麼成功的作品,我就沒有把她放在眼裡。所以,當面對小夏提出不同的觀點時,我沒有細加揣摩就直接給否了,不願意接受她的觀點,甚至還動血氣,以強硬的態度迫使她放棄自己的觀點,現在想想這不就是我太狂妄自是瞧不起人嗎?想到這,我心裡很懊悔,因著受狂妄本性支配,我擺老資格,對小夏說話也帶著嫌棄,絲毫不顧及對方的感受,致使小夏受我轄制。不僅給對方帶來了傷害,最後還耽誤了工作,給工作造成了虧損,這都是撒但狂妄性情導致的後果啊!
        明白問題的根源後,我急需想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後來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有的人說出不同意見的時候,你怎麼實行不任意妄為呢?(就是否認自己,然後多多地禱告、尋求,跟大家互相探討、研究。)主要是讓大夥交通,你得先放下自己的身段,先放下自己認為對的東西,讓大夥交通。你認為那麼對,但是你也不堅持……你有這個態度了,你不堅持自己的同時,你也禱告,你讓神顯明。你不知道對錯,你讓神顯明,你讓神告訴你怎麼做是最好的、最合適的。……你的態度是尋求、順服、先放下自己這樣一個態度,神就開啟你……」在臨到意見有分歧的時候,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明確的進入路途,首先得具備尋求、順服、否認自己的態度,然後就是能放下自己,學會尊重別人,聽取別人的建議。可是再看看自己,臨到別人提出不同的建議,也沒有接受的態度,憑著撒但狂妄性情,仗著自己的經驗、資本說話、做事,任意妄為,根本就不符合神的教導。想到這些,我就試著先放下自己,跟神禱告尋求,仔細揣摩小夏提的建議。
       當我再去揣摩小夏的提議的時候,發現同事小夏雖然年齡小、經驗少,但是頭腦靈活,喜歡琢磨新穎的東西,發表的一些觀點也挺有見解的。想想如果當時我能不憑狂妄性情活著,能放下自己,悉心聽取對方的建議,也許我們的文案就不會失敗了,這真是慘痛的教訓呀!認識到這方面後,我立定心志以後工作的時候能按神的話實行,學會放下自己,多聽取搭檔的意見,吸取搭檔身上的長處,相信我們的業績會越來越好。
第二天我主動找小夏談心,向她道歉,她很吃驚,也向我敞開了心扉,藉著這次的溝通,我們不僅在工作上達成了共識,而且關係也比以往更親近了。隨後的工作中,我們再商量其他文案時,越說越有思路,當我們觀點不一致時,我不再急於去反駁她,而是用心去聽取她的建議,如果她的建議比我的好,我就在心裡禱告神,不再憑著撒但的狂妄性情做事,放下自己,接受對方的合理建議;如果對方的思路有瑕疵,我也不是一味地反駁她,而是在她的基礎上再補充完善。當我們這樣配合時,工作效率有了明顯的提高,而且質量大大提升,主管也很滿意。一段時間這樣配合下來後,我發現自己的思路也開拓了很多,這時我才真實體會到按照神的話實行,不憑撒但性情活著,對我們的造就實在是太大了。
        經歷過後我也明白了,其實不同的人,素質、閱歷,看事的角度、考慮的問題都不一樣,所以工作當中與同事之間出現分歧也挺正常的,只要我們按照神的話實行,不憑狂妄性情活著,不自是,不憑自己的經驗做事,而是存著一顆謙卑的心與人尋求,大家同心合意、互相溝通,為了一個共同目標,這樣分歧就會得到解決,業績也會越來越好!
                                    本文来自:如何解決與同事之間的分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