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我是基督徒 | 我和搭檔從「水火難容」到依依不捨

在公司,每個人都想與對自己脾氣的同事一起工作,然而很多時候事與願違,我們總是會遇到不合自己意的搭檔,之間會產生很多矛盾隔閡,甚至關係惡化到水火難容。我與同事的關係也曾惡化到這個地步,但後來卻奇妙地得到了化解……      
        坐在電腦桌旁,我用筆杵著下巴,心想著主管說給我配一個搭檔,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搭檔呢?她的業務水平怎麼樣?這時,主管開門進來,笑呵呵地說:「小悅,你的搭檔來了!」我激動地站起來往主管身後看,原來搭檔是一個45歲左右的中年婦女,頓時我有些失望:怎麼年齡這麼大呀?和我媽的年齡都差不多了,年齡大了,腦子反應應該也不快,到月底上交任務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完成呢?阿姨笑著對我說:「你是小悅啊!以後我們就一起搭檔了,要多多關照哦!」我外表謙虛地回答,但心裡卻安慰自己:沒關係,如果阿姨不懂,我多教幾遍,再說,阿姨的年紀和我媽差不多,脾氣肯定也好,我們一起搭檔應該會很融洽的。
        可接下來的相處,卻不像我想得那樣。接觸中發現阿姨比較開朗,一說起來就沒完沒了,並且多數的話題都是與業務無關的。而我性格比較內向,喜歡安靜,尤其現在公司業務忙,需要趕進度,剛開始我提醒她隨意說話會擾亂我的思路,但幾次過後還是老樣子!一天我正忙著趕任務,阿姨放下手中的活,又開始講起她的人生歷程了……我假裝聽不見,悶頭忙著工作,心裡特別堵:怎麼一點時間概念都沒有,你說那些有什麼用?能解決啥問題?現在工作還沒有進展,你一點也不著急上火,什麼事都靠著我做,到月底檢查工作的時候,看你怎麼辦?該是你哭的時候了。我真想站起來大聲衝她吼一頓,但想到自己是個基督徒不能那麼做。我就強忍著,堵上耳塞,她見我始終不搭理,就不說了。不一會兒,她工作中遇到難處,就問我,我一看是之前說過的問題,便不耐煩地說:「阿姨,這個問題不是已經給你說過了嗎?你怎麼還問呀?」她一臉茫然:「說過了嗎?我怎麼不知道呀?哦,可能是我忘了…… 」我很無奈、窩火,只好硬著頭皮給她再講一遍,並一再囑咐:「阿姨,這下你一定要記住啦!」


        沒過幾天,主管來檢查工作,看到我們組業績不好就問我們原因,阿姨對主管說:「我覺得幹這項工作,最重要的是多交流,小悅平時也不和我交流,我們也不知道彼此心裡的想法,有時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聽著阿姨說的這些話,我氣不打一處來:我不是一直在教你嗎?你記不住怨誰?工作沒有進展,你怎麼不找找你自身的問題,為什麼把所有的問題都推到我的頭上。我越想越委屈,淚水在眼裡打轉,強忍著不讓它流下來。
        主管走後,我心裡一個勁地埋怨:唉!公司怎麼給我派了這樣一個搭檔,豈不更影響公司的業績?我真是一時一刻也不想與她搭檔了。那時我看到阿姨心裡就堵得慌,聽到她的聲音就反感,時不時地還向阿姨發脾氣。阿姨也感受到了我對她的態度,眉頭緊鎖,有時想和我說話,但是欲言又止。夜深人靜,我拖著疲憊的身子爬上床,跪下來痛哭流淚地跟神禱告:「神啊!面對你擺設的人事物,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經歷了,也不知道該學什麼功課,我現在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和阿姨相處,該怎麼做才能真正活出一個基督徒的樣式滿足你的心意,神啊,願你開啟我,引導我,使我明白你的心意,能有實行的路途。」禱告後,我拿起放在床邊的神話語書,看到這樣一段話:「 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都有不足,你憑愛心幫助,也能包容,也能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或者人家剛來,或者人家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你就抓著小辮子不放了,這叫什麼?這叫苛刻。……這就不是公平對待人了,這就是憑個人喜好做事,不能正確對待人,這是撒但敗壞性情啊!這是過犯哪!人做事,神在看。你怎麼做,你心裡怎麼想,神在看哪!」仔細揣摩神的話,我認識到每一個敗壞的人都有不足,也都有自己的個性,在一起相處難免會有不合自己意的地方,神的心意就是讓我們能互相擔諒、取長補短,不能抓住別人的缺少不放。想想自己,第一次見到阿姨,我就嫌棄她年紀大、記憶力不好會耽誤工作;看到阿姨話比較多,就心生反感,對她說話口氣生硬;當姨工作上遇到難處,我表現得也特別不耐煩,甚至有時還發脾氣。姨因此處處受我的轄制,看我的臉色,特別受壓。我也因此活得痛苦煎熬,整天埋怨、抵觸搭檔,心全被敗壞性情佔有了,也不在工作上了,致使我們的工作進展緩慢。此時,我才看到,是自己本性狂妄自大,不能正確對待同事身上的缺欠、不足,總是以小瞧、不耐煩的態度對待同事,導致我們的關係越來越惡化,甚至到了難以搭檔的地步。這時我不禁想到主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路6:41)是啊,我自己也流露許多敗壞性情,對人沒有擔諒、包容,還瞧不起、看不上、甩臉色,自己流露的這樣醜陋,我咋不去反省、認識呢?一心只看搭檔身上的問題,難怪自己這樣痛苦,原來都是敗壞性情導致的啊!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讓你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他相處,靠近他,看人身上的長處,學習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 如果說神就讓咱在這樣的環境中磨練,那咱就順服,咱就磨練,磨練出一個成果來,磨練出個樣兒讓神看,讓神滿意,咱得有這心志,是吧?」還有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中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藉著神的話和講道交通,我有了實行路途:每個人都有缺欠、不足,但也都有長處,我不應只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而是應該學習別人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缺少。想想阿姨比我年長,生活閱歷豐富,人性成熟,我對她發脾氣時,她從不與我計較,而是以一顆包容的心對待,我不搭理她時,她雖尷尬卻也不埋怨我,而是擔諒著我的小性子,有時我心情不好,她還能給我講講她的經歷安慰、鼓勵我。想想這些,我真感覺自己有許多地方都得向阿姨學習,尤其在人性的活出上。這時我明白了神的良苦用心,神擺設環境一方面是打磨我的狂妄性情,使我臨到事能注重認識自己,正確對待別人的缺點,另一方面也是讓我學會順服神擺設的環境,靠近搭檔,學習搭檔身上的長處,來補足我人性上的缺少,這是神的心意啊。這時,我不再抱怨,反而感謝神的擺佈,能讓我跟阿姨在一起搭檔。我想到給阿姨帶來的傷害,又想到自己不明白神的心意,埋怨神的擺佈、安排,心裡就感到特別懊悔、虧欠。於是,我決定實行真理,好好和阿姨嘮嘮嗑、交交心,讓神看到我的變化而得到安慰。
第二天,我和阿姨敞開心交談,並鄭重地跟阿姨道歉。阿姨的眼睛濕潤了,她說:「小悅,你能這樣和我交談,我心裡很感動,我知道自己身上有很多問題、毛病,我也害怕你們年輕人會看不起我這個老大姨。在工作上也給你帶來很多麻煩,我也該對你說聲對不起。以後我也好好學習這些業務知識,咱倆和諧搭檔,爭取早日完成公司交給咱的任務。」聽了阿姨的話,我心裡特別受感動,覺得在那一刻我和姨之間的一堵牆倒塌了,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
        之後,再和阿姨相處,我就多學習阿姨身上的長處,不再小瞧、看不上阿姨了。即使有時臨到不合自己意的事,我也能來到神面前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正確對待阿姨。漸漸地,我和阿姨處得越來越融洽,阿姨也開始認真地鑽研業務常識,各方面長進得很快。我們兩個人互相提建議、取長補短,成了無話不說的忘年交。我心裡也享受到從未有過的釋放!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的業務完成了,公司又給我安排了別的任務,就這樣和阿姨1個月的相處就要到此為止了。臨走那天,我在小屋裡收拾東西,無意中聽到阿姨對主管說:「和小悅在一起相處很融洽,在她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們一塊交流學習心得,一塊交心,感覺她比之前變了很多,也長進了很多。」聽到這些話,我心裡特別感動,我知道這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要不然,我依然會憑敗壞性情對待阿姨。最後,我和阿姨擁抱在一起,依依不捨,彼此互相鼓勵,我哭了,是不捨與感動的淚。
        從這次的經歷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看到自己憑著敗壞性情來對待人,就不能達到與人正常的相處,和同事之間也不會有真正的和諧。我深深地感受到憑神的話對待人,才能真正地活出正常人性,達到與人和諧相處。感謝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