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真理 | 拒絕老師的「特殊照顧」

今天是學校期中考試的時間,不同以往的是,這次學校要對名次靠前的班級與個人給予表揚和獎勵。因此,這場考試相當重要,我絲毫不敢怠慢,一大早就來到學校,趕緊找到事先分好的班級與座位,做著考試前的准備工作,希望今天能考個好成績。
考試開始了,看到監考老師是我的班主任,我心裡不禁有些緊張。想起去年班主任監考給我遞答案的事,我有點擔心,害怕如同去年一樣,班主任今天會為了班級名次再次讓我作弊。


我會這麼想,不是我不想考高分,也不是我不想被表揚,而是上次接受了班主任的答案後,我看到的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告誡三則》)從神的話中我知道神喜歡誠實人,不喜歡我們弄虛作假搞欺騙。上次考試時,我明知道班主任這樣做不好,可是為了自己的名次、班級的榮譽以及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我就接受了班主任的「好意」。可現在,我已經明白神的心意,知道作弊抄答案在神面前是搞欺騙,是不蒙神喜悅的。


也是從那時開始,我就下決心在臨到的事上要實行神的話做個誠實人。可是今天又是我的班主任來監考,我害怕到時候自己又會隨從老師作弊,做出羞辱神的事,便在心裡暗暗向神立心志:「神啊,今天的考試,求你保守我的心,使我不受班主任的影響,在考試中能正常發揮,考出一個真實的成績。」
答卷期間,班主任從我身邊走動了三四次,幸運的是,他並沒有刻意在我身邊停留,很快就過去了。一直到離交卷還有幾分鍾時,班主任又一次走到我身邊,看見我已經停止了做題,她以為我做完了,就拿起我的卷子看了起來。這時我心裡特別緊張,心想:完了,班主任看到我還有幾道題沒有做,肯定該問我了。果然,只聽班主任說:「後面這兩道大題咋沒有做呀?」我低著頭,小聲說:「我不會作。」班主任說:「這題都不會做嗎?」我沒吭聲,心想:你是我的班主任,還會不知道我的數學成績啥樣嗎?班主任看了一會兒,沒再說什麼,放下我的試卷走開了,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本以為這事這樣就過去了,沒想到到了交卷時間,班主任開始收卷,並沖我眨了眨眼。我猜想,難道老師沖我眨眼,是讓我不要先交卷,想給我遞答案嗎?正想著,老師已經走到了我跟前,小聲說:「先別交卷。」只見她拿出一張試卷遞給我後,又繼續收考卷了。
我翻開那張試卷一看,整張試卷竟然都做滿了,沒有一處空白,剛好我還有好幾道題都沒有做呢!當我正想抄答案時,耳邊突然響起了神的話:「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好險!我差點就隨從老師中了撒但的詭計,感謝神的及時開啟,才使我沒有上當,做出羞辱神的事。想到自己近一年來,每個周末都會和弟兄姊妹一起聚會,知道做誠實人是神對我們的要求,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個神喜歡的誠實人。可是今天面臨班主任給我遞來的這份答卷,在利益面前,我卻忘了自己在神面前立下的心志,看到自己身量真是太小了。
想想現在的處境,我的心思前想後,不知道該怎麼辦?抄吧,數學成績肯定能提高至少二十分,不但給自己長臉也被同學們高看,還會幫班主任評班級總成績時增點分,班主任也會因此喜歡我;可是我要是作弊就不是誠實人了,神肯定會不高興的呀!我若不抄,班主任知道了會不會不高興呢?同學知道了會不會笑我傻呢?就在我心裡激烈爭戰,搖擺不定時,神開啟我意識到:人在做,神在看,就算這次我抄別人的答卷考個好成績,別人都不知道我的好成績是怎麼來的,可是神知道啊!我不能欺騙神啊!我得做個誠實人啊!我不能讓神失望,就是今天考得再不好,我也要拒絕接受班主任對我的「特殊照顧」,把自己的真實成績拿出來讓神鑒察。想到這兒我心裡堅定了許多,沒有抄答案就交了試卷。
交卷結束後,考場裡外班的考生陸續都離開了,只剩下我班的幾個考生還沒有走,沒想到班主任突然眼睛盯著我問道:「王夢,給你的卷子抄了嗎?」班主任的問話讓我心裡猛然一驚:難道我沒有抄答案被班主任發現了嗎?完了,這回該挨說了。班主任再次問:「最後兩道題抄了嗎?」我低著頭怯懦地說:「沒抄。」只聽班主任生氣地訓斥道:「給你答案都不知道抄,你真是個馬虎蛋。早知道還不如把答案給別人呢!」班主任走後,有個同學到我跟前說:「王夢,老師給你答案你都不知道抄,你說你傻不傻?」還有個同學說:「老師要是給我遞答案,我是肯定會抄的,不抄白不抄嘛!」幾個同學都紛紛圍著我,說我不抄答卷真是傻。
同學們散去後,我越想越覺得委屈,一個人趴在座位上生起了悶氣。心想:我在神的帶領下做個誠實人,考試沒有作弊,這不是好事嗎?我也沒有做錯什麼呀,你們怎麼能這樣對待我呢?這時,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的話給了我極大的安慰和信心,使我清楚的知道我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沒有錯。就算因著拒絕老師的「特殊照顧」,自己受了點苦,被老師罵了,被同學譏笑了,但是我實行了一次做誠實人的真理,能讓神心滿意,就算所有人都看不起我,也是值得的!
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心裡也不覺得委屈了,反而有了一種享受的感覺。按著神的要求做人、行事,活出一個正常人的樣式,能讓神高興,這就是我最大的榮幸!至於其他人怎麼說,就讓他們說去吧!
本文來源於網絡
推薦觀看:讚美詩歌《最有意義的人生》
標籤:真理福音基督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