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基督徒 |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昨天天氣很熱,在外面工作的我早已汗流浹背。下班後,我帶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回到家,洗澡吃飯之後,睡意很快就上來了。我打算躺一下稍作休息,便叫妻子半小時後把我叫醒,誰知我這一睡就不醒了……

迷迷糊糊中我作了一個夢,夢中出現的是我小時候的一些生活片段:
上小學時我很貪玩,不愛學習,每逢小休或者放學,我都會出去玩,有時踢足球,有時打乒乓球,還有時到處跑,或者爬樹,我無憂無慮,心裡只裝著怎麼玩。因此,對於學習我總有一種被迫的感覺,我知道父母的心意是要我好好讀書,所以我沒辦法拒絕上學;而功課方面,因為小一、小二的功課很簡單,我就靠自己的小聰明很快就能把它完成。

但隨著時間一天天、一年年過去,由於我對待學習的態度很輕慢,上課不認真聽,常常胡思亂想、發白日夢,腦子裡琢磨的都是去裡玩、玩什麼,我的成績一落千丈,由小一的頭幾名尖子生變成小四的吊車尾,以前一起玩的同學越來越少聚在一起,只剩下幾名倒數成績的同學混在一起,班上好像被專門給劃分開了一樣,成績好的一堆,中間成績的一堆,成績十分差的又是一堆。
當我發現自己身在吊車尾群中時,我的功課已經追不上去了,做功課十分吃力,很多題目基本答不出來,心中很後悔以前為什麼不認真學習,現在只有半個月的時間就要考試了,如果我現在努力學習還能追上進度嗎?我想了想,抱僥倖的心態賭一把吧,看能不能扭轉乾坤。
於是,在最後半個月的時間裡,為了升上小五我拼盡全力,很努力地學習,甚至起早貪黑,只希望通過最後時間的拼搏,能僥倖混個合格。很快半個月眨眼之間過去了,我從來不知道時間可以過得這麼快。考場上,我拿著考試答卷,看著一堆堆的考題,我慌了,這次考試的內容都是老師平時上課時講過的,但是我不會做。腦子裡想起課堂上的情節,一幕幕地在我腦海裡浮現,但我看見黑板上的答案是模模糊糊的,我用盡全力去看也看不清。我感到無奈、無助、無從下手,只有等著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但我感到時間慢得就像快要靜止了一樣,生命就像漏斗一點點流逝,自己卻無能為力。此刻,沒有人能幫我,大家都在為自己的成績努力完成考卷上的答題,我眼望四周,同學們個個都在忙碌著,似乎在書寫人生的美好藍圖,我心裡真不是滋味,只能幹焦急……
這時,下課的鈴聲響起,老師收回了我幾乎空白的答卷,我已經知道我的成績一定不及格,甚至不堪入目。與其說是收答卷時才定下結局,不如說在小一時我就已經為今天的成績鋪好了路,結局早在那時已經打下了基礎。我掙扎,我悔恨,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努力學習,今天落得如此下場……

朦朧中,我意識到最近自己靈裡的光景,就好像夢中上學的情形一樣。最近這段時間,雖然我定時參加聚會,教會裡安排的本分我也去完成了,但是心裡卻很空。一場聚會下來只記得和弟兄姊妹一起唱了唱詩歌,做了個形式上的禱告,聚會中所交通神的話、神的要求並沒有聽進去多少;在盡本分的時候,我雖把事做完了,但平心而論我並沒有認真對待,多數是應付塞;而生活中呢?每天遇到什麼事,我都沒有悉心揣摩神的心意,我應該學什麼功課。最近我就是活在這種稀裡糊塗的狀態中,更多想的是以後的生活怎樣,自己的前途命運會怎樣,家庭又會怎樣……我的心飄在世界上,對待神的態度就像夢中上學時的情景一樣,課去上了,功課也交了,但心不在,猶如「身在曹營心在漢」,只求隨遇而安,走到哪算哪。
記得神的話說:「你如果裡面常常摸不到神,常常軟弱,常常消極,或者是常常放蕩,或者是心裡沒有任何的負擔,盡本分沒有任何的負擔,心裡總渾渾噩噩的,這是好的情形還是不好的情形?……你說人不管是跳舞的、唱歌的、寫作的、拍攝的,心裡常常沒正事,放蕩,不受約束,臨到事還總發矇,不知道什麼事涉及哪方面真理,做事有沒有果效也不知道,這一天下來哪些事做得是得罪神的,哪些事神能夠悅納,哪些事神厭憎,不知道,稀裡糊塗地過了一天又一天,過了一天又一天,這情形怎麼樣?活在這些情形裡的人,你說心裡有沒有敬畏神的心?做事能不能有原則?能不能做有理智的事啊?」(摘自《不能常常活在神面前就是不信派》)
不知怎麼我的心越來越焦急,越來越忐忑不安,我想逃避,但是不行,感覺神的作工步伐越來越快,我好像跟不上了,好像離神越來越遠了,我摸不到神的同在,很著急,看到前面的路越來越暗談無光,心中有種莫名的恐懼,怕得手腳冒汗。我是不是走到死亡之路的終點?是不是被神淘汰了呢?……
就在這時,我猛然驚醒,從床上彈坐起來。坐在床上我心裡十分害怕,看見時鐘顯示時間大約是四點零九分,我能清晰地感覺到自己的心在噗噗地跳動,驚惶失措的我望向窗外,看見天色黯淡,再看看自己全是冷汗的雙手,發現自己仍然活著。心中猛然生發對神的感激之情,立即跪下向神禱告:「神啊!感謝神再次憐憫了我,我還活著。神啊!我願意向你悔改,不敢再輕慢對待你,不想再遠離你的身旁……」
早上,我把夢講給妻子聽,妻子想起一首神話語詩歌《時間錯過不會再來》,詩歌中唱到:「1 醒吧,弟兄!醒吧,姊妹!神的日子不會耽延,時間就是生命,抓回時間就是搶救生命!時間不會太遠!你們考大學考不上,可以再一再二地補習,可是神的日子不再耽延。記住!記住!這是神的良言相勸。世界的結局已展現在你們眼前,大災難馬上馬上來臨,你們的生命要緊,還是你們的你們的睡覺、你們的吃喝穿衣重要?都是掂量的時候啦!2 何等可憐!何等貧窮!何等眼瞎!何等殘忍的人!竟把神的話當成耳旁風,難道神的話白向你們說了嗎?你們還是這樣疲塌,為什麼?為什麼?難道你們沒有這樣想過?神這樣說是為了誰?相信神吧!神就是你們的救世主!神就是你們的全能者!儆醒!儆醒!時間錯過,儆醒!儆醒!時間錯過不會再來,記住!世上從來沒有賣後悔藥的!讓神怎樣向你們說呢?難道神的話就不值得就不值得你們細細揣摩、反覆揣摩嗎?
我聽著詩歌中的每一句話,感受到神的用心良苦,神不斷勸勉我要把握機會,讀書考試考不好可以再一再二地複習,成績差也可以留級下年重考,但是在得真理得生命的事上,如果這樣疲疲塌塌的混日子,白白浪費了神拯救我的時間,這不是把自己的生命一步一步地推向死亡邊緣嗎?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眼看整個世界的天災人禍越來越多,各國的局勢動盪,戰爭不斷發生,正如啟示錄所預言的,大災難馬上就要來臨。而自己仍活在世界的捆綁中,貪戀肉體安逸享受,不明白神的急切心情,把神給我擺設的「宴席」一次又一次的浪費了,辜負了神對我的愛,我這不是瞎眼嗎?神是公義的,神給了我足夠的時間去得著真理,但是足夠的時間不等於是無限的時間讓自己去糟蹋,因為神的愛雖然是無私的,但神的愛不是溺愛。時間就像流沙一樣,歲歲年年,轉瞬即逝,如果現在不努力,將來失去了神的莫大福氣,我一定會悔斷肝腸,神說這個世界上沒有賣後悔藥的,得著神的救恩,只有今生,沒有來世,我當把握住神給我的拯救機會。
雖然我不知什麼時候是神對我的最終考試,但神不斷供應真理澆灌牧養我,我不能再虛度光陰,免得神工作結束時落在災難中追悔莫及。正如傳道書12章1-7節中說:「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銀鏈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全能說:「以往,你們以為信神很簡單,那是因為『神』並未與你求過真的緣故。如今怎麼樣?你們覺得信神簡單嗎?你們還覺得信神就像玩童在大街玩耍一樣開心、快樂嗎?你們是羊這不假,但你們得會走自己當走的路來報答神的恩,來把自己所要信的神完全得著,不要自己捉弄自己,不要自我愚弄!這一段路你走過來,你就能看見我的福音工作擴展全宇的空前盛況,你也能有幸做我的知己,為我擴展全宇的工作盡上你的一份,那時,你會很高興地還繼續走你當走的路。前途光明無限,但現在最主要的還是走好末了的一段路,你得為你怎樣走好末了的一段路而尋求、而預備,這是你現在當做的,是當務之急!」(摘自《你當怎麼走未了的一段路》)
回顧我以前信神總像玩童一樣,沒有把心思用在真理上,以為信神就是跟隨神,只有外表的跟隨就能進天國,如今看來這不是痴人說夢嗎?當我稀裡糊塗混日子時,卻沒有發現時間已經不知不覺溜走了很多,細數由信神到現在眨眼之間已經3年了,時間的巨輪從來沒有等待年少無知的我,而是繼續向前運行著。神勸勉我、提醒我,當思想這段末了的路當怎麼走,我想:以後在凡事上我都得有認真負責的態度,不論聚會、看神的話、做神所託付的本分,都應該用心,不要總讓自己的腦袋空空,應多多揣摩神每天給我安排的功課,不明白時多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絕不能再消極等待,糊塗跟隨了。趁現在神的工作未結束之時,抓緊時間裝備真理,讓自己的生命快快長大。
感謝神的愛喚醒了「睡夢」中的我,讓我明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我立志:不能再辜負神對我的愛,我要在這末了的時期把自己該做的都盡上,全心全力地追求神,在神的面前盡我自己應該的一份,重新做人,還報神對我的愛。感謝,阿們!
本文來源於網絡
標籤:基督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