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基督教 | 放下自己,你就會與眾不同

  一天,走在大街上,看到從馬路邊迎面駛來一輛摩托車,不但逆行而且還騎得特別快,正在這時,從路口處突然駛出一輛轎車,兩車差點相撞,轎車司機對著騎摩托車的人破口大罵,而對方也不甘示弱,與他對罵起來,雙方對峙一會兒後,又大打出手。

  看到眼前發生的一幕,不禁讓人乍舌,在局外人來看,這樣一件不足為奇的小事,就是一個道歉、互相禮讓就能解決的問題,可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的卻是這樣的一幕。我心裡不免有些感慨:當我們作為旁觀者看到這一幕時,我們可能會站在一個公平的立場看待這件事,但當我們成為當事者時,多數時候是不是也像他們一樣爭論不休,互不相讓呢?


  不知從何時起,人們對於爭爭吵吵的事早已習以為常,臨到事時為了各自的利益都彼此埋怨,互相推卸責任,有時甚至為了一點蠅頭小利都會爭論不休。就如為了一個停車位爭得面紅耳赤;坐車時為了爭一個座位而破口大罵,甚至大打出手;就連朋友、親人、夫妻之間也會因為做事說話,涉及到自己的利益而爭論不休、反目成仇;兄弟姐妹之間能為爭奪財產而互相攻擊甚至鬧上法庭;朋友之間也能因為錢財而一拍兩散……日常生活中,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人們總是在對方身上找原因,從不覺得自己有錯,更沒有包容、忍耐的心。每個人都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話作為生存法則,而最終雖然爭到了利益,卻丟掉了人格,讓別人嘲笑、議論:「這人不可交啊!他啥事都斤斤計較,就想佔便宜」,所以我們只顧利益而與人爭執不下,最終不但丟了人格、尊嚴,還失去了親情、友情和別人的信任。

  作為基督徒,雖然我們在努力地與屬世的一切分別為聖,也在試著按照聖經上的話去做,就如經上說:「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彼前3:8-9)但我們為什麼會常常因為一點小事爭爭吵吵,卻行不出經上的話呢?

  我常常在想這個問題,有一天,我意外地看到一段很經典話語是這樣說的:「當有人做事說話損害到你的利益、顏面的時候,一個人如果不明白真理,沒有真理,人所流露出來的,他的表現流露出來的就是血氣。血氣這東西好不好?這是正面事物還是反面事物?(反面事物。)很明顯的,這是反面事物。那人憑血氣活著是好事還是壞事啊?(壞事。)……最終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什麼樣的下場呢?(遭神厭棄。)遭神厭憎,那對人有沒有造就啊?(沒有。)那對人沒有造就,會對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生命受虧損。)生命受虧損了。那人會不會喜歡這樣的人呢?(不會。)哎,人不會喜歡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不受歡迎,讓人反感。」(摘自《尋求真理順服神才能解決敗壞性情 》)

  這段話說出了我們常常與人爭吵的根源,是因為我們心裡沒有真理作主導,不能憑真理原則做人做事,流露出來的自然就是血氣,爆發出來的都是我們的狂妄性情,所以導致我們遇事只考慮自己的利益、臉面,最後給自己帶來痛苦,也不會給別人帶來造就和益處。

  那我們該如何避免憑血氣來處理臨到的人事物呢?我看到《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這篇話說:「所以,我勸你們要小心行事,謹慎對待臨到你們身邊的每一件事,不要唐突,不要衝動,也不要憑血氣、憑天然、憑想像觀念對待神與神為你安排的人、事、物,一定要小心行事,多多禱告、多多尋求……」還有《放下自己的存心、慾望才能得著自由釋放》這篇話也說道:「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

  如果我們有一顆尋求真理,敬畏神的心,多多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在每天臨到的人事物中尋求神的心意,同時也求神保守我們不憑著血氣做得罪神的事。在與人交往,或者臨到事涉及自己利益的時候,能學會放下自己,不為個人的利益得失而爭辯,有時因著我們一個尋求的態度就會蒙神保守。雖然失去的是自身的一點利益、虛榮和臉面,收穫的卻是別人對我們的尊重和信賴。漸漸地,當我們這樣實行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們的生活和諧了很多,心靈也得到很大的安慰。所以,學會放下,也學會憑著真理原則為人處世,那麼你就會變得與眾不同!

本文來源於網絡

標籤:福音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