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我是基督徒 | 基督徒婚姻:做誠實人 夫妻關係由爭吵變歡笑

聽說丈夫去舞廳,平靜生活起漣漪

「妹子,你我兩家的丈夫跟他的同事一起跑到舞廳去了。現在的男人真是太沒良心了,咱們在家裡受苦受累,他們卻在外邊風流快活……」丈夫工友的妻子曉雲憤憤地叨咕道。

孟婷聽了這些話,猶如當頭一棒,臉色紅一陣白一陣,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

曉雲走後,孟婷想到前段時間,弟弟、弟媳也來提醒自己要管好丈夫,自己還為丈夫開脫,認為他老實,不會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來。可現在這風言風語都傳到家裡來了,丈夫太不像話了!現在找小三、包二奶的人越來越多,丈夫要是在舞廳那樣的環境下待多了,免不了要出禍端。孟婷又想到上次丈夫明明答應自己不再去那個地方,現在卻欺騙自己又去了,丈夫會不會真在外面幹壞事了?會不會已經另找新歡了?孟婷越想越生氣,決定等丈夫回來,無論如何得向他問個清楚。

已經是夜裡兩點多了,丈夫才開門進來。

孟婷見丈夫回來,「噌」的一下從床上坐起,衝著丈夫吼道:「這麼晚回來,你是不是又去鬼混了!你是有家室的人,還跟他們那些人一起去玩?那是個讓人墮落的地方,你可不能不務正業。若你連家都不顧了,要結婚幹嘛?不如單過得了……」此時的孟婷越說越覺得委屈,聲音夾雜著抽泣聲。

「不就跟他們去舞廳唱唱歌嗎?再說生意談成後,客戶都會要求去放鬆放鬆,為了下次能夠合作愉快,咱也不能拒絕吧?我只是唱唱歌跳跳舞,別的什麼也沒幹,你不要聽別人亂講。」丈夫回應著。

孟婷氣憤地說:「一個人、兩個人說有假,你工友的老婆說的,還能有假?你若沒幹什麼壞事,為啥還隱瞞,分明就是做賊心虛……」

丈夫見孟婷不肯善罷甘休,也失去了耐心,沒好氣地說:「反正我該說的都說了,信不信由你,我要睡覺了。」

孟婷見丈夫對待自己這樣的態度,連解釋都不願和她多說,很傷心。以前丈夫對自己是百般地呵護,無微不至地照顧,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他真的變了,變得讓孟婷都不敢相信。孟婷的心就像被千隻螞蟻啃噬著,難以入睡。她想到身邊有很多人,因常出入娛樂場所,最後被小姐給勾跑了,若丈夫以後也變成那樣,自己擁有的幸福家庭就……想著想著,孟婷的眼淚打濕了枕巾。「不行,我要想盡辦法來阻止,一定不能讓此事發生。」她心中主意已定。


實施跟蹤計劃,引發家庭內戰

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庭,孟婷決定跟蹤丈夫。於是,每當丈夫一出門,孟婷就將孩子和門面讓鄰居照應著,自己偷偷跟蹤著。一個星期下來,毫無戰果,孟婷還是沒有放棄。

一天,鄰居王姐對孟婷的丈夫說:「最近你家有啥事啊?每天一到吃飯的點,小婷就要匆忙出去,將小孩和門面交給我們照看。」

丈夫一臉霧水,說:「沒啥事,不知道她在幹啥?。」

於是丈夫便問孟婷最近去幹啥了,孟婷一時想不出理由,只好實話實說:「我怕你在外面學壞,所以每天都問你在哪幹活,然後跟在後面看看你去哪兒了。」

丈夫聽後氣憤地說:「我學壞你能看得住嗎?叫你在家把孩子、店面看好,可你倒好該管的不管,不該操心的卻費盡心思,你說你幹的都是啥事?」

孟婷自知這些天什麼也沒發現,是自己太過敏感了,便笑著對丈夫說:「誰讓你常去娛樂城,我這樣做還不都是讓你給逼的嗎?以後我不這樣做了。」

丈夫生氣地出了門。雖然丈夫沒有再數落孟婷,但兩人的關係卻出現了裂縫。孟婷只要聽丈夫說要出去吃飯,都要查問清楚,要麼就讓丈夫帶上她。時間一長,丈夫從開始的答應,到後來轉變成反感,說話的口氣也變得生硬。

有一天,在孟婷的不斷追問下,丈夫的怒氣終於爆發了。

「你整天煩不煩,哪裡有那麼多的事,每天跟著我像一個特工似的,你看我的朋友誰出門把老婆孩子帶上的……」說完,丈夫便摔門而去。

此時此刻,孟婷心如刀絞,整個人癱軟在地。其實這段時間她天天盯著丈夫,早已身心疲憊。她邊哭邊自言自語道:「你以為我想這樣嗎?我所做的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為什麼你就不明白?要是你沒做什麼,為什麼怕我跟在後面呢?……」孟婷的聲聲追問,卻無人聽得到,她心裡感到陣陣淒涼。

接下來的日子,兩人的關係越發緊張、生疏。孟婷和丈夫之間也很少說話,有時丈夫一句「我有事」就出門了。而且丈夫回家總是很晚,一個月下來,他們在一起吃飯的次數屈指可數,兩人的關係幾乎到了冰點。
內戰升級,婚姻亮起紅燈

「你出去要債怎麼這麼長時間才回來,還分文不見?你是不是背著我幹壞事把錢花光了,回家騙我說沒要到錢……」孟婷一頓數落丈夫。

剛出差回來的丈夫一臉陰沉,態度生硬地說:「你要是真不相信,就去xx家問個究竟,問他是否給過我錢。我要不著錢,沒及時回來,不就怕你和我吵架嗎?可等了這些日子,客戶還是沒錢給我,沒辦法我只能回來了。你整天無理取鬧,和你這樣過日子,我過夠了!你要再這樣不講理,咱就離婚!」

孟婷沒想到丈夫竟然說出這樣絕情的話,她感到心灰意冷,氣得渾身發抖,她聲音顫抖地說:「我總算看透你的真相了,你心也太狠了,肯定在外面幹了對不起我的事,不行就各走各的路!」說著眼淚唰唰地往下流。一氣之下,孟婷就去收拾自己的衣物,她突然想到小孩太小,離婚了孩子怎麼辦?孟婷停下手,嘆著氣,重重地坐在床上……

同在一個屋簷下卻形同陌路,爭爭吵吵的生活令孟婷與丈夫都痛苦不堪。孟婷想不明白:為何當初溫柔體貼的丈夫現在變成這般模樣?為何原本溫馨有愛的家庭變得如此淒涼,難道自己以後的生活就一直要在爭吵聲中度過嗎?
找到病因,猜疑原是婚姻殺手

痛苦中,孟婷想到了神。雖然她接受神末世作工不久,但曾聽弟兄姊妹交通過,不管有什麼難處,只要在神的話中尋找答案,問題就能得到解決。於是一次聚會時,孟婷鼓足勇氣說出了自己和丈夫之間的矛盾,姊妹就找出神的話讀道:「我很欣賞對別人沒有猜疑的人,也很喜歡肯接受真理的人,對於這些人我很照顧,因為這兩種人是我眼中的誠實人。你是一個很詭詐的人,那你就對每件事、每個人都有防備之心與猜測之意,所以你對我的信也是建立在猜疑的基礎上的,這樣的信是我永遠都不能承認的。」

姊妹交通說:「從神的話中看到,神喜悅誠實人,不喜悅猜疑別人的人,詭詐人不但不蒙神祝福,而且人也厭憎,所以神就教導我們不要做一個詭詐人。其實,在家庭生活中,如果夫妻雙方互相猜測、防備,憑著詭詐的撒但敗壞性情活著,彼此沒有了信任,家庭就會失去和睦,處處猜疑,事事防備,只會讓雙方都痛苦。就像我的一個朋友,她丈夫出去做什麼,或者與哪個女的多說幾句話,她就猜測自己丈夫和這個女的有不正當關係,整天活在對丈夫的猜測懷疑中,然後倆人又吵又鬧的,導致對方無法忍受,矛盾不斷,給雙方造成的都是傷害、痛苦,最後嚴重到鬧離婚的地步,這都是憑著詭詐本性活著導致的後果!」


基督徒聚会交通基督徒婚姻的难处

基督徒聚会交通基督徒婚姻的难处

孟婷邊聽邊揣摩著,心裡慢慢亮堂了:原來,這些年自己與丈夫一直爭爭吵吵,問題不在丈夫身上,而是自己太詭詐了,對丈夫根本沒有信任,總是沒有根據地猜疑丈夫,導致家庭不能和睦。回想當初丈夫對自己體貼、關心,生活美滿幸福,自從聽到別人說丈夫常去舞廳,自己就對丈夫失去了信任,懷疑丈夫變了心在外面胡來,不依不饒地追問丈夫,還認為自己這是愛丈夫,是在保護家庭。因著自己毫無根據的猜疑,導致與丈夫的關係日漸惡化,這樣鬧下去結果太可怕了!

孟婷嘆了一口氣說道:「姊妹,聽了神的話和你的交通,我找到了和丈夫之間鬧矛盾的根源,就是因著我的猜疑。想想我丈夫為了做好生意,也是絞盡腦汁,在外面應酬各種各樣的客戶,晚上回來還要接受我的一系列沒有根據的盤問。當丈夫解釋時,我根本聽不進去,從來沒有相信過他,多數時候都是上綱上線地質疑他,我們夫妻之間沒有了愛與體貼,不斷地吵架、冷戰,給彼此帶來的都是傷害,致使我們的婚姻亮起了紅燈,丈夫說出了『離婚』這樣絕情的話。我們的婚姻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罪魁禍首就是猜疑導致的。」

姊妹說:「你能明白這些太好了,感謝神!其實神的話還告訴我們,夫妻之間應該怎樣和睦相處,你來讀讀這段神的話吧。」

孟婷讀道:「就像夫妻在一起生活幾年,彼此磨合,也有些磕磕碰碰,但要是人性正常的話,你總跟他交流心裡的話,他也跟你交流心裡的話,生活當中或者工作當中有什麼難處,自己心裡怎麼想的,打算以後怎麼處理,或者你在對待兒女上有哪些想法、打算,事事都跟他說,你倆是不是就顯得彼此特別近、特別知心呢?如果他從來就不跟你說心裡話,就是掙回錢來給你就完事了,你也從來不跟他說心裡話,沒有知心話,那你們倆的心裡是不是有距離呀?肯定有距離,因為都不了解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打算做什麼,最後他是什麼樣的人你都測不透,你是什麼樣的人他也測不透,你不了解他的需要,他也不了解你的要求。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

孟婷讀完神的話,沉思了一會說道:「我明白了,神讓我們夫妻之間要學會敞開心說心裡話,說知心話,能互相了解,互相幫助扶持。我確實從來沒有和丈夫談過心,聽聽他的心聲,而是處處防備他、猜疑他,沒有把丈夫當成是一家人,我知道自己錯在哪了,我想按照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和丈夫敞開心,說說心裡話。」

神的話解開了孟婷心中的結,她整個人一下子輕鬆了許多。

晚上,暖黃色的燈光照著整個房間,孟婷又看了一遍白天聚會讀的神的話,抬頭看到丈夫眉頭緊皺著在那看電視,她想打破這個僵局,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她禱告神帶領她,終於鼓起勇氣對丈夫說:「我們一起聊聊吧。以往咱們夫妻不和,都是因為我老是懷疑你,現在我在神的話中認識到這是我的敗壞,神的話還告訴我們夫妻相處應該互相交心,多說說心裡話,了解彼此的難處互相擔諒和理解對方。其實,站在你的角度去想想,我才發現你在外面挺不容易的,都是我不理解你,我不該那樣無端地猜疑你。我這些日子總盯著你,心裡也很痛苦。現在社會風氣不好,我就怕你經常出入歌舞廳,沒想到,我越是擔心,就越猜疑你,讓我們夫妻之間關係鬧得這麼僵,還差點鬧到離婚的地步。我知道自己錯了,我誠懇地向你道歉。」孟婷一口氣說完,心裡就像卸下了一塊大石頭。

丈夫靜靜地聽著,表情由開始的僵硬到驚訝,後來眉頭舒展開了,他一改常態,溫和地說:「你用這種方式跟我談心,我聽著心裡暖乎乎的。看來信神真的能改變人哪!這段時間我就看你不一樣了,你以前總是板著個臉,帶著質問的口氣和我說話,讓我感到冷冰冰的,回到家也感受不到溫暖,甚至下班我都不想回來,寧願到歌舞廳去發洩自己的苦悶。自從你信神後,我明顯地感到你像變了個人似的,不再像以往那樣神經兮兮地,盡說一些無中生有的話了。其實經你這麼一說,我才發現我只顧做生意,忽略了你的感受,缺少和你交流,讓我們失去了對彼此的信任,我也有錯啊。以後,我會多拿時間跟你談心,有空的時候,也要和你一起讀神的話。」

孟婷高興地點著頭,激動得眼淚差點流出來了。

之後,家裡終於恢復了歡聲笑語,晚上丈夫回來早的時候,就和孟婷一起看神的話,彼此交流心聲,孟婷的臉上洋溢著幸福。
有神幫助,誠心換來真幸福

「叮鈴,叮鈴……」一陣電話鈴聲打斷了孟婷的夢境,睡眼朦朧的她接通電話。

「姐,你弟弟和姐夫今晚又去KTV了,現在連電話都打不通,也太過分了,這日子是沒法過了。」弟媳氣沖沖的聲音傳來。

什麼?丈夫又去KTV,看到手機上的時間,已經快半夜了,丈夫還沒回來。孟婷的心開始翻滾起來,滿腦子又在胡思亂想:丈夫怎麼又去KTV,還沒告訴自己,電話還打不通,不會在外面……她心情煩躁不安起來。

孟婷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神啊!聽到丈夫這麼晚沒回來,我詭詐猜疑的心就又出來了,我也想做誠實人,可我還是身不由己地這樣想,願你幫助我遠離撒但的苦害。」禱告後,孟婷的心稍稍安靜下來。

她看到神的話說:「要做誠實人,要為除掉詭詐的心而禱告神,藉著禱告隨時潔淨自己,藉著禱告被神的靈感動,你的性情隨之就逐步變化了。」從神的話中,孟婷認識到要想做誠實人,就得藉著多向神禱告,獲得神的幫助,才能一點點除掉詭詐的心,才能活出神的話。孟婷明白了雖然自己願意做誠實人,但因著撒但敗壞本性根深蒂固,遇到事時仍會老病重犯,身不由己地流露詭詐,猜疑丈夫,只有藉著禱告,使自己有心志與神配合,才會慢慢除掉自己詭詐的敗壞性情。她想到以前自己總是憑著敗壞性情管丈夫,結果差點把婚姻推上絕路,她不想再走以前的老路。於是,她再次向神獻上禱告:「神啊,我不願活在詭詐的敗壞性情中,我願意做一個讓神喜悅的誠實人。丈夫在外面做什麼事只有你知道,一切都在你的掌管中,我願意把丈夫完完全全交在你的手中。」禱告後,孟婷的心恢復了平靜。

「這麼晚了你怎麼還沒睡,快睡覺吧!」正在孟婷放下神話語書時,丈夫回來了。

「在等你呀,你回來了,我才安心,那我睡了啊。」孟婷真誠地說完後,便準備躺下睡覺。

丈夫嘆了口氣說:「唉,在回來的路上,我還在想怎麼和你解釋,就怕回來你再跟我吵鬧,沒想到你的態度這麼好。我今天也是看在朋友的份上,不好意思推辭才去的,我知道自己錯了,以後我不去了。」

寂靜的夜晚,小小的房間裡,夫妻倆彼此說著各自的心裡話。

孟婷深有感觸,憑著自己和丈夫再吵鬧、再講理也都不管用,丈夫今天能把自己的心裡話講出來,還主動放下自己認錯,都是神的話改變了丈夫,讓孟婷和丈夫之間有了包容和理解,家裡的爭吵聲變成了歡笑聲。一路走來,她經歷了婚姻猜疑的痛苦,更感受做神喜歡的誠實人的重要性,神的話是消除心靈隔閡的滋補品,更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婚姻保鮮劑。

       本文來自:基督徒婚姻:做誠實人 夫妻關係由爭吵變歡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