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我是基督徒 | 讀出聖經中的新亮光

        讀經是每個基督徒的必修課,為了使讀經達到好的果效,能更好地明白主的心意,很多基督徒都想到一些讀經方法。多數人第一步會先挑選讀哪個版本的聖經,現在的聖經有很多版本,有《每日研經叢書》、《聖經串珠註釋》、《豐盛生命研讀本》等等,還有諸多屬靈人編寫的不同版本的聖經,大多弟兄姊妹都會選擇知名度高、威望高的屬靈人編寫的聖經;第二步選擇讀哪部分,有的弟兄姊妹把自己認為最關鍵的章節,牧師長老常講的經文作為自己讀經的首選;第三步每天讀一點……大家都總結了一些讀經的方法。前不久,我與幾名同工在一起探討讀經的方法時,感謝主的帶領,我們找到了一個讀經的最佳方法,願與弟兄姊妹一起分享。
        熟讀聖經的弟兄姊妹都知道,聖經裡有神的話也有人的話。仔細閱讀不難發現,凡是神的話在聖經中都有明確的標明,就如:舊約的先知書中,凡耶和華神啟示先知傳達的話,這些話都明確提到:「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和華如此說」「耶和華這樣說」等這樣的字眼,其他每卷書裡凡記載耶和華神親口說的話也都明確標明「神說……」「耶和華神說……」等字眼,其餘則都是人的話,是當時經歷耶和華神作工的人記載的。新約四福音是四位作者將自己對主耶穌作工的所見所聞都記錄下來了,其中主耶穌的話都標明:「耶穌說……」「耶穌對他們說……」等字眼,還有啟示錄是神啟示約翰看見的異象,是關於末世神如何作工的預言,這些話直接來自於神的啟示,都是神的話。

聖經
        其餘的則都是保羅和當時其他門徒寫給各教會的書信,書信的開頭都清楚地標明:「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這些書信是他們出於對各教會的負擔,寫信勸勉、鼓勵當時各教會基督徒的話。這些話都是他們的經歷認識,只代表人的意思,不能與神的話相提並論。因為神有神的實質,人有人的實質,只有神的話才是真理,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11:25)「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神是我們的牧者,神的話是真理,帶著權柄和能力,代表神的性情,能作人的生命供應,是我們在黑暗中的指路明燈,神的話是任何人都發表不出來的。人的話都是在經歷神作工的基礎上,獲得聖靈開啟光照的認識,發表的是人的認識與看見,代表人的所有所是,有的對人的生命有些益處、造就,但聖靈開啟光照的話不能代表神的直接發表,不屬於真理,不能作人的生命。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我們分清經上神的話與人的話,可以確定讀經的最佳方法是先選讀神的話,在神的話中尋求明白真理,摸神的心意,以便使我們能準確地按照神的要求去實行,得著從神來的生命供應。
        怎麼讀神的話才能明白神話語中的真理呢?經上說:「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林後3:6)神的話包含了許多奧祕,我們不能憑字句來認識,要注重揣摩神話語中的靈意。怎樣才能摸著神話語中的靈意呢?很多弟兄姊妹專門買一些輔助工具,如《經文彙編》、《聖經百科全書》等等,以便自己更加明白經文的意思。這些輔助工具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一些屬靈詞彙或經文的字面意思,而我們要明白主話中的真意,更重要的是需要我們把心安靜在神面前,用心禱讀神的話,才能獲得聖靈開啟、光照,明白神的心意。
神的話是真理,每句話都包含著神的心意,同時代表神自己生命性情的流露,讀神的話要明白神說每句話的心意,神為什麼要說這些話,神的話都揭示了哪些問題,每個問題裡都說的哪些表現,還應明白神的話是真理,神所揭示的都是我們身上都存在的問題,不是針對哪一個人,所以應該根據神揭示的問題來反省自己身上有哪些表現不是在實行神的話,是在悖逆神、抵擋神。我們不僅要從神的話裡認識自己的缺少不足,更要認識神的所有所是,當我們用心讀神的話時,就能從神的話的字裡行間中看到神對我們的憐憫與拯救。
        感謝主,願主內弟兄姊妹在讀經時,都能從神的每句話中明白神的心意,了解神對我們的要求,看清自己的敗壞與缺少,認識自己在實行上的偏差,然後能及時扭轉,行在主的心意上,早日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阿們!
                                                   本文来自:讀出聖經中的新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