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我是基督徒 | 「非凡」女兒與「平凡」母親的故事

        我出生在一個貧寒家庭,母親為了供我和弟弟讀書,勤儉持家,拼命掙錢,因常年勞累,30多歲的母親看起來就像40多歲。每當看到母親發白的頭髮,深深的皺紋,變了形的手指以及蒼老憔悴的面容時,我就暗立心志:等我長大了,一定好好孝順母親。可當我真正考上大學,有了體面的工作,穿著華麗時尚時,我卻嫌棄母親的老土……
        上高中時,每當同學的家長來學校看望自己的孩子,同學之間就會議論:哇!××的媽媽好年輕,好有氣質啊;××他爸好像是院長啊;聽說××家是開公司的啊……每當聽到這些,我就心生羨慕,多麼希望自己的父母既有錢又有氣質,贏得同學們的高看和仰慕。因著受虛榮心的支配,我很害怕母親出現在同學的視線裡丟了我的臉面。
        一天午休時,我班一個男生喊我說樓下有人找,我遠遠地看見母親繫著一條特別土氣的黃頭巾和同村的嬸嬸站在那裡。我下意識地看看四周,沒發現有認識我的人,就趕緊跑過去,心情很緊張地問:「媽、嬸嬸,你倆怎麼來學校看我了?」母親說:「你嬸嬸想買衣服,非得拉著我來。」說著母親把我最愛吃的菜遞給我,並說:「趁熱,趕緊回宿舍和同學一起吃了吧,也沒別的事,那我們就走了啊。」我回到教室,那個男生驚訝地問我:「張麗,今天來找你的,是你媽嗎?」聽到他的問話,我的臉「唰」地紅了,感到受了極大的羞辱,「嗯」了一聲,就趕緊埋頭寫作業了。可我心裡忐忑不安,根本寫不進去,心想:這下同學們都知道我有一個老土媽了,他們一定認為我家很窮,我以後還怎麼在同學面前抬起頭啊?……想著想著,我心裡難受極了,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接下來,我注意觀察著同學的反應,不過還好,同學們好像沒在意,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我也鬆了口氣。但我暗下決心: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學習,考上好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揚眉吐氣。經過努力,我如願考上了大學。
        大學畢業後,我找到了一份體面的教師工作,名利、地位、金錢都有了。為了報答母親,我常常會買一些她從來沒吃過的、不捨得吃的東西,還會給她買一些漂亮的衣服,周圍鄰居都誇我是個孝順的女兒。可是我僅限於在家裡對母親好,卻不希望母親出現在我的朋友圈裡,怕她丟我的臉,所以我基本上不和母親一起出門,甚至有時看望外公外婆或拜訪親戚,我都不想和母親在一起。每次家裡有什麼事,母親發表觀點,或說什麼話與我不一致時,直接就被我嚴厲苛刻的話語給堵回去了,每次母親都是默不作聲。每當用言語傷害母親後,我心裡都會特別痛苦,後悔自責,可是一遇到事我還是身不由己地嫌棄她長相普通、不會打扮,而且也沒有文化,沒有見識。
2006年底,母親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並把福音傳給了我,我也開始聚會。看到弟兄姊妹個個樸實大方,公平待人,遇到有錢的不巴結奉承,對待沒錢的也不小看排擠。在教會裡,弟兄姊妹不是根據長相、穿著和地位來對待人,而是根據能否活出神的話來對待。可是因我明白真理太少,有時見到有氣質的、長得漂亮的和我母親年齡差不多的姊妹,我心裡還會想:如果我母親這麼有氣質,這麼漂亮該多好啊,我肯定會非常自豪地把她帶出去見朋友,那臉面多有光啊!


        直到後來有一次,我看到神的話:「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受到『高等學府』的教育,落後的思想,敗壞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觀,卑鄙的處世哲學,毫無價值的生存,低賤的風俗與生活,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打擊著人的良心……」「每一個人心裡面都有這麼一種想法:世界上當官的人家那個氣派,人家處世哲學那個高啊,隱藏啊,含而不露啊,那個修養啊,那個穿著打扮、那個風度啊……多數人心裡都羨慕這些,是不是這樣?人裡面都有這些東西,能被這些東西壓倒,能被這些東西誘惑……解剖人裡面這些東西就能夠發現,人裡面嚮往的不是正義的東西,不是光明的、有真理的、合乎事實的東西,而是嚮往那些世俗的、屬撒但的人看為好的東西。……就人崇拜的這些東西有哪些是神所喜悅的?沒有一樣!知識、地位、名利、錢財、勢力,有哪樣是神所喜歡的?有哪樣是正面事物,是合乎真理的?沒有一樣!
看了神的話我才認識到,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撒但的毒素就進到我們的裡面,使我們身不由己地憑它而活,敗壞性情越來越嚴重,特別愛慕虛榮,崇尚名利、地位,喪失了正常人性該有的良心與理智。我開始反思:一直以來我總高看、仰慕人外表的氣派,華麗的裝扮,說話的修養。看到別人的父母長得有氣質,風光體面、有錢有地位,我就羨慕得不得了。而看到自己的母親其貌不揚,穿著也很土氣,我就覺著在別人面前很沒面子,怕別人瞧不起,抬不起頭,甚至常常擔心害怕母親出現在我的同學與朋友面前。現在我才明白,自己有這些表現,都是因著受社會流行「高大上」的思想觀點支配,追求的就是這些外表的虛榮、名利地位,追求得到別人的高看,為這些東西絞盡腦汁,甚至連自己的母親都嫌棄,哪還有一點正常人性啊!完全喪失了正常人該有的道德、理智,更失去了良心,自己活得壓抑,給母親也帶來了痛苦與傷害。再看看如今有多少人和自己的境遇相似,崇尚那些外表的華麗、氣度不凡,追求「高大上」,卻失去了自己的本真,活得特別的虛偽、痛苦。我們的追求、看事觀點都已經扭曲了,已不是神起初所造的人的樣式,我們淪喪到這種地步,都是社會潮流的苦害,更是讓神厭憎。感謝神,是神的話把這種邪惡潮流的實質揭示了出來,我才找到了自己嫌棄母親的根源。明白了這些以後,我不願再憑撒但的觀點活著,我要改變自己的追求方向,活出人樣。
        一次,我們單位要辦理一些事務,需要提供父母的照片,於是我帶著母親去照相,雖然工作人員給母親打扮了一番,可母親看起來還是沒有「氣質」。回家後,看著母親的照片,我心裡有點生氣,可母親卻很滿意地說:「這照得挺好的!」我非常生氣地說:「好好好,好什麼啊!人家一看就知道是老土帽!」我話一出口,就意識到錯了。母親坐在那裡沒有說話,我也不敢看她,就靜靜地走到臥室,跪在床上哭著向神禱告:「神啊,我錯了,我剛才說那些話一定傷著我母親了。我不想這樣,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神啊,求你幫助我!」禱告後,我拿起神的話,正好看到神說:「在神的意念當中,神要讓他造的各種活物有各種各樣的長相……你說誰最好看,誰最不好看?你說誰最有用,誰最沒必要存在?……總之,對待萬物人都應存著順服造物主的權柄,也就是順應造物主給萬物制定的規律這樣的態度,才是最明智的,存著尋求與順服造物主的初衷這樣的態度,才是真正的對造物主權柄的接納與肯定。因為神看著是好的,所以人還有什麼理由挑剔呢?
我讀著神的話,才明白神造萬物各有不同的初衷,這裡有神的權柄,也包含著神的良苦用心,神所造的一切神看著都是好的。母親的長相氣質也是神的命定,可我用自己的眼光來衡量,總嫌棄母親長得土氣,真是太沒有理智了。仔細想想,雖然我的母親沒有高的地位,外表其貌不揚,穿著土氣,但是她不偽裝,不做作,不管我怎麼對待她、嫌棄她,甚至衝她發脾氣,她都沉默以對,從來沒有減少一分對我的愛。最關鍵的她接受神話語的拯救,追求真理,還將我帶到神的面前,讓我走上蒙神拯救的路,神給我安排這樣的母親太好了,但我卻不知道感恩,一再嫌棄母親的長相。想到這裡我痛苦自責,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你造了萬物,疼愛憐惜萬物,對於你所造的人類,你視為眼中的瞳仁。而我一個敗壞的人,卻只注重人高大華麗的外表,低看沒地位、不光鮮亮麗的人。神啊,我今天才認識到自己的心靈這麼骯髒齷齪,連生我養我的母親我都嫌棄,我哪裡還有一點人樣。神啊,我要改變自己扭曲了的看事觀點根據真理看事,背叛自己的虛榮心,追求活出真正人的樣式。」禱告完,我走出臥室,哭著對母親說:「媽,我錯了。」母親聽我這樣說,也忍不住哭了,然後母親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你的心思媽知道,你的心情媽也能理解。不過,咱們做人不能只看外表,不該以貌取人啊。媽媽長的就是這個樣子,可是神不嫌棄呀……」聽了母親的話,我很慚愧。想到剛剛看的神的話,就拿來和媽媽一起交通,我們都明白了神的心意,彼此的心更近了。
        一次,我和母親一起去辦事,母親沒出過遠門,當母親到火車上找到我時,剛坐下來就開始好奇地四處打量,然後就開始說一些很沒見識的話:「哎呀,這火車裡面還可以來回走呢,我以為像客車那樣,車一發動都不能走動呢……」此時周圍人的目光都投向了母親,有的人是高傲的眼神,有的是輕視的眼神,我只覺得臉火辣辣的,感覺特別丟人,心裡好想制止母親:我的媽呀,你可別說了,你這話一說,別人都知道你是第一次坐火車,周圍的人該怎麼看你,怎麼看我啊?別人會想,我這麼一個穿著時尚的女孩,怎麼會有一個這麼老土的媽呢?可是母親還在繼續說著。我真想離開我媽身邊,躲避這讓人笑話的場合。就在我心裡躁動不安時,我想到了神,就趕緊在心裡默默向神禱告:「神啊,每天遇到的人事物都是你主宰安排的,願你讓我的心安靜下來。神哪,在這個環境中,你的心意是什麼呢?我該怎麼做呢?」禱告後我的心平靜了許多,想起幾句神的話:「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
是啊!神喜歡單純的誠實人,厭憎那些愛慕虛榮,愛偽裝的虛偽之人。神不看我們的外表氣質,長相有多好,知識有多高,穿著打扮是否時尚華麗,而是看我們的內心是否誠實,是否活出神的話。誠實人該一是一,該二是二,單純敞開。可我卻總是極力偽裝自己,也想讓媽和我一樣學會偽裝,我心裡所思所想的哪有一點誠實人的樣式啊!我不能再這樣偽裝下去了,我要做個誠實人,想到這裡,我心裡釋懷了很多,覺得做一個神眼中的誠實人才有尊嚴、有人格,才光明磊落。此時我突然覺得母親很可愛,實實在在,有啥說啥,一點也不偽裝自己的缺欠,不在乎周圍人怎麼看。我不但不嫌棄她了,反而心裡敬佩她。於是我也不在乎周圍的乘客怎麼看我了,我開始耐心地把有關坐火車的基本常識給母親一一地講解。周圍的乘客都在看著我們倆。當我講解完才突然發現,不知什麼時候我對面坐著一位看起來比母親年齡稍大幾歲的大叔,他一直在看著我和母親,我從他的眼神裡看到了羨慕與讚許。此時的我百感交集,不禁想起從前自己對待母親的態度,是多麼地令人厭惡!今天我能放下「高大上」的思想觀點,在這種場合和母親坐在一起,並能以這樣的態度與母親交談,這都是神的話語改變了我,真是感謝神!實際經歷中讓我體嘗到按神話語實行的甘甜,心裡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輕鬆、釋放!
                      本文来自:「非凡」女兒與「平凡」母親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