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我是基督徒 | 【基督徒見證】「得」與「失」的真正定義

我是做豆腐生意的,為了生活每天奔波勞碌。那時賣豆腐都是整斤稱,有時少給人家三角兩角錢的豆腐,心裡也會閃現出一些想法,這樣做有點損人利己,但轉念一想,現在人家做生意不都是這樣嗎?為了賺錢,誰還講良心啊!若是正正經經地做生意,扣扣這個,除除那個的,也落不了幾個錢,只要能多賺一些錢,良心就先往一邊放放吧。在這樣的利益驅使下,我漸漸地迷失了良心底線。
        2010年,我接受神的國度福音了,除了每天賣豆腐外,我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內容:禱告神,讀神的話,和弟兄姊妹一起交通神的話。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不虛偽、不詭詐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我正和他們相反,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我就喜悅這樣的人,我也需要這樣的人,這正是我的公義。」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喜歡的是誠實人,神的國度裡要的都是誠實人。我不由得想到自己在賣豆腐時缺斤少兩的事,心裡不由得翻騰起來了:現在我信神了,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我若按神的要求做誠實人那就要少賺很多錢,可我要還是像以往那樣欺騙顧客,就不是誠實人了。神不嫌棄我愚昧,把我揀選到神的家中,要是神不喜悅我,那我信神還有什麼意義呢?左思右想之後,我決定按神的要求去實行,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做有人性、有良心的人,我不能見利忘義,我要做一個有人格尊嚴的人。於是,後來在做生意時我就按神的話去實行,該多少就給多少。過了一段時間,我看著自己每天賺的錢都少,而別人做生意時缺斤短兩比我賺的多,心裡就很不是滋味,覺得自己吃虧了,心想:人家做生意都想著多賺點,而我每次都給人家夠數,這樣下去還咋賺錢呢?這樣正正經經、老老實實地賺錢真是太慢了。這樣的思想反復出現,我才意識到因著受利益的驅使,受「無商不奸」這種撒但謬論支配,我已經把欺騙顧客當成了一種正當行為,當自己想按著神的要求做誠實人時,這種思想就會在心裡攔阻我實行真理。我只有向神禱告、依靠神:「神啊!我願意光明正大、正正當當地做生意,我願放下自己的貪心欲望,不願再為一點蠅頭小利去欺騙人了,不願再做羞辱你名的事……」感謝神的帶領,雖然這樣做使我每天的收入少了一點,但我感到心靈很平安踏實,按神的話實行真好。

        2016年,一個外集上的人也來我們這個小集鎮上賣豆腐,他的豆腐賣的價錢比我們本地賣豆腐的一斤少五角錢,而且豆腐比我們的干,質量好些,所以原來在我這裡買豆腐的那些顧客,現在都跑去買他的豆腐,結果我家的豆腐天天賣不完,還得第二天下鄉去賣。我得花費更多的時間去賣豆腐,就沒有多余的時間幫丈夫磨豆腐了,丈夫一個人沒法磨豆腐,磨出的豆腐賣不了耽誤功夫,磨不出豆腐又耽誤賣豆腐,一來二去的,我的豆腐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了。那段時間,因著生意不好,我的心裡被怨恨充滿了,看見本街上那些現在不買我豆腐的人,我就不想搭理他們。
        一天,本集上的同行半開玩笑半生氣地對我說:「你看那個外集的人天天來咱這裡賣豆腐,我們的豆腐就賣不完,咱找人把他的車胎扎破,不叫他來咱這賣了!」當時我也像開玩笑一樣不加思索地說:「你跟我想到一起去了,我也想把他趕走!」說完這話後,我心裡有些受責備,想到若是我真的做出了這事,不僅自己在人眼中成了惡人,而且也是羞辱神名的事,我不能做這樣的事。可這樣的想法卻在我心裡揮之不去,我只好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依靠神。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撒但就是用名和利來控制人的思想,讓人的思想只想著名和利,為名利奮鬥,為名利吃苦,為名利忍辱負重,為名利犧牲自己的一切,為維護名利、得到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斷或者決定。這樣,撒但就給人戴上了一個無形的枷鎖,這個枷鎖戴在人身上,人沒有能力去掙脫,也沒有勇氣去掙脫,人就不知不覺地在戴著枷鎖的情況下,一步一步艱難地往前走。為了這個『名』和『利』,人類就遠離神,背叛神,人類生存了一代又一代,就越來越邪惡,越來越黑暗,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你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是這樣,所以人活著就得為己……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撒但借用“名和利”的誘惑來捆綁人、控制人,也借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撒但毒素來毒害人。受這個枷鎖的捆綁,我把個人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因著對利益的追求,自己已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越來越邪惡,越來越沒有人性,為了一點利益就要作惡,當外鄉賣豆腐的同行來我們這裡做生意,影響到自己的利益時,我就在心裡恨人家,認為人家是來爭我的生意,甚至連那些買他豆腐的人也氣,還想把人家的車胎扎破,不讓人家來賣。反省自己這些流露,我才意識到,「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撒但毒素也已成了我的生命,我所思想的都是受這個撒但毒素控制、操縱,為了自己能多賺點錢,為了自己生意好,為了自己賣豆腐少花時間,為了自己賣豆腐方便,能少跑點路,為了掙得自己的利益,等等這些都是在為自己,為了獲取自己這些肉體利益,我就能產生惡毒的想法,想把外鄉賣豆腐的趕出去,想扎人家車胎,看到自己真是被撒但毒素毒害太深,早已失去了正常人的良心、理智,其實誰來哪裡做生意,這是人的自由,是人自己的選擇,也是神的主宰,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去干涉別人的生意,更不該去要求別人走與不走,這是正常人該具備的良心、理智,而我受名利心的驅使,受撒但毒素「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支配,就只顧自己的利益,只顧自己這一攤的生意不能受威脅,一心想讓別人走,別人不走還有想扎別人車胎逼別人走的想法,甚至也不給別人好臉色看,我真是被撒但敗壞得沒有一點正常人性,看到自己丑陋的嘴臉,我就感到恨惡我自己,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活著了,不能再為了這一點小利益,失去做人的尊嚴、人格。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我敗壞太深,信你心裡卻沒有你的地位,活在自私卑鄙的敗壞性情中,為個人的利益爭斗,甚至還想使用卑鄙惡毒的手段維護自己的利益,真是沒有一點人性。神啊,我不願再為名利爭斗,我願向你認罪悔改,重新做人,願你加給我信心和力量,使我有力量勝過肉體的欲望,不再被撒但愚弄,神啊,我願靠你的話語活著,按著你的要求做誠實人,走敬畏神遠離惡的路。」
        一天,看到那個賣豆腐的又來了。心想:我得憑神的話活著,不能再隨從自己的肉體利益對待人家了,就笑著和他打招呼,沒想到當我不憑著敗壞性情活著的時候,對方居然對我說:「我來這賣豆腐,做豆腐生意多了,你們的豆腐就不好賣了,以後我在這街上賣一會兒就下鄉賣……」聽到這話,我很驚訝,我誠懇地說:「咱們做生意的都不容易,在哪兒賣都一樣,什麼生意都有競爭,沒有做獨份生意的,只不過早賣完一會兒,晚賣完一會兒,你只管在這裡賣吧,沒關系的。」後來,每次再看見那個賣豆腐的來,我心裡一點兒也不生氣了,看到他都笑著跟他打招呼。我們之間的關系相處得很融洽,不知道的,還以為我們是親戚呢。一個賣粽子的說:「人家都說同行是冤家,有的為了做生意,同行之間你爭我斗的,你看你們同行還能在一起天天有說有笑,真是少有。」我嘴上說:「做生意都不容易,干嘛像仇人似的。」但在心裡卻一個勁地感謝神,這都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今後我一定要好好追求真理,追求做誠實人,做一個有良心、有人性的人。後來,不管是對待同行還是對待顧客,我都以誠相待,我做生意的口碑也越來越好,顧客都很喜歡我,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
閒下來的時候,我琢磨著自己信神以後的得與失:信神後,我失去了靠著不正當的手段賺錢的機會,得著了心靈裡的踏實和平安;失去了隨性所欲發洩自己惡毒本性的機會,漸漸迷失的人性理智卻逐漸得著了恢復;失去了為著一點蠅頭小利斤斤計較,患得患失的痛苦,得著了坦然面對物質財富多與少的釋放與自由……哎喲!這不想不知道,一想還真是出乎預料!我情不自禁地說到:啊,你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是基督徒 | 【天國奧秘】效法保羅能進天國嗎

        18歲那年,我因病信了主 耶穌 ,我的病也因著主的 恩典 慢慢地好了。為還報主的愛,我決定一生為主作工,之後,我就參加了唱詩班,成了一名教詩人員,常常與弟兄姊妺在一起唱詩、 禱告 、贊美主,還到處排演聖劇、傳揚主的 福音 。在跟隨主期間,我特別...